人氣 3548

盼遊子歸巢 封溪護漁展觀光

#地方 #護漁 #巡守隊 #生態 #就業

記者康鴻志/桃園報導

 

「唯有發展觀光,才會吸引外出打拚的遊子歸巢。」1個簡單的理由,讓復興鄉奎輝部落起了封溪護漁的念頭,透過「原住民家庭關懷服務協會」成立橫跨三代的18人河岸巡守隊,憑自身力量,守護溪流生態,創造部落就業機會。

 

退休牧師黃榮德(左2)成立護漁巡守隊,在部落旁的奎輝溪河岸來回守護,2年來從不間斷,一方面為生態保育盡心力,也希望能為外出遊子尋找觀光財,吸引族人歸巢。(記者康鴻志/攝影)

 

 

年輕人出外打拚謀生計,讓山地部落趨近高齡化時有所聞。有鑑於老人照護及家庭教育問題層出不窮,13年前,奎輝長老教會的退休牧師黃榮德,以原住民家庭關懷服務協會名義成立首支護漁河岸巡守隊。

 

黃榮德表示,部落沒有巨木群、農產品或知名景點加持,資源匱乏,唯一能帶動地方發展,只能仰賴部落旁,綿延7公里的奎輝溪河岸景觀,但潺潺溪流,卻遭人濫捕,生態慘遭破壞,往年常見的苦花、石斑、一枝花逐漸減少。「沒有特色景觀,就不能吸引遊客」,黃榮德認為,唯有走上復育之路,以自然生態為基礎,才能夠以觀光價值創造部落的經濟。

 

「封溪護漁不是口號而已」,黃榮德強調,當初向縣府及公所申請封溪過程繁瑣,除得自費請專家評估、邀請專家召開公聽會解說,還要將公聽會的結果造冊遞交代表會通過後,再由公所呈報給縣府,光是公文來往,就耗時近1年。

 

為了讓護漁計畫更有動力,黃榮德挨家挨戶訪視爭取村民連署;另外,黃榮德自掏腰包聘請年輕村民撰寫計畫書,向行政院勞委會申請多元就業方案,爭取4分基本工資。

 

如今封溪將屆滿2周年,眼見水生昆蟲、底棲無脊椎動物,乃至植被植物又逐漸聚集、叢生,魚群的數量、大小及種類越來越豐富,黃榮德及村民興奮表示,「遊子歸鄉,終於露出一點曙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