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80

淡水關稅碼頭 變身文創園區

#地方 #關稅碼頭 #海光營區 #淡水古蹟博物館 #BOT #文化創意園區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區關稅碼頭古蹟曾由軍方管理,是台灣早期發展潛艦戰力的海光營區,新北市政府在2009年取得這塊土地,希望發展觀光。五年來,新北市辦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BOT案失敗,營區至今無法開放,閒置多年。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表示,全案將在8月重新招商,以文化創意園區規畫,趕在今年12月底開放。

新北市府向海軍要求撥用淡水關稅碼頭,但因BOT招商失敗,大部整建完畢的園區至今無法開放。 (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軍營區過去因為軍事管制,保存狀況良好,加上民眾無法接近,更引人感到神祕,常被中央或地方政府視為推動觀光的生財標的,希望軍方撥用,有些透過BOT等途徑開發。陽明山中山樓園區青邨就是前營建署長葉世文批評國防部獨享資源,軍方才被迫讓給內政部營建署,淡水關稅碼頭情況也類似。

淡水古蹟碼頭在民國89年公告為台北縣定古蹟,原由海軍海洋監偵指揮部機動雷達偵搜大隊駐防,稱為海光營區。新北市文化局多次要求撥用,但都被海軍拒絕。

文化局在2009年利用國防部長陳肇敏下鄉行程,批評軍方管理缺失,關稅碼頭海堤掏空現象嚴重,建物內部發霉,四處凌亂,淪為軍方倉庫。軍方無法善盡管理維護責任,古蹟有加重頹敗可能。軍方應無償撥用,由縣府修復古蹟,進行再利用,用以延長自行車道,開放民眾。

國防部下令撥用碼頭用地後,新北市府著手整建碼頭,多年來卻遲無法開放,營區仍封閉,原因是BOT案失敗。

淡水古蹟博物館表示,關稅碼頭原希望朱宗慶打擊樂團接手,以BOT案形態作為練習場地與本部,碼頭後續綠美化工程,也規畫朱宗慶樂團接手執行。但樂團屬意在碼頭岸邊新建建築,因設計視線影響紅毛城古蹟視線,無法通過文化部審議,全案延宕至今。

淡水古蹟園區博物館說,目前關稅碼頭綠美化工程,已交由新北市城鄉局接手,全案重新規畫文化創意園區,除原有建物外,不興建新建物,不走促參路線,8月招商,希望12月開放淡水關稅碼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