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17

土徵抗爭沒停過 農團:一場聽證都沒辦 民意在哪兒

#政策 #土地徵收 #土徵 #台灣農村陣線 #大埔 #圈地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前年十二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但徵收案引發的抗爭沒停過。時隔一年九個月,修法捲土重來,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提出聽證入法、廢除區段徵收及完全補償三大主張,盼矯正浮濫圈地現況。

前年十二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但徵收案引發的抗爭沒停過。時隔一年九個月,修法捲土重來,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提出聽證入法、廢除區段徵收及完全補償三大主張,盼矯正浮濫圈地現況。(擷取自台灣農村陣線粉絲專頁

「八一八,拆政府」抗爭後第二天,內政部土徵審議小組四位委員賴宗裕、范姜真媺、陳明燦、顏愛靜聯名投書媒體直指,徵收爭議的癥結在於「不當徵收法令、制度及執行制度者傲慢的心態」。

四委員指出,法令僅明定徵收前由需用土地人自行評估,卻沒有被徵收者或利害關係人的「參與機制」。

土徵條例第十條規定,經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須徵收的「特定農業區」,若有「爭議」應依行政程序法辦聽證;賴宗裕受訪說,爭議怎麼定義、聽證會舉行時機、由誰舉辦等應修法明確定義。「審查不是委員坐在室內吹吹冷氣、憑空想像。」

今年八月內政部拍板,區段徵收、特定興辦事業計畫、逾卅公頃徵收案將組專案小組審查,可視狀況決定現勘或辦聽證會。但農團認為此不具實質審查效力,要求聽證應入法。

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說,現行聽證發動權在政府手中,還設下許多前提,至今連一場聽證都沒辦過,少了人民參與機制,沒程序正義奢言實質正義?都更條例修法官方已打算納入聽證,何以土徵修法雙重標準?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說,必要性及公益性不是「開發者說了算」,聽證入法才能讓誰受損、誰受益公開辯論。

土徵條例規定徵收前應先「協議價購」,但蔡培慧指出,政府卻都直接走徵收程序,且現行補償採「市價徵收」全由地方政府自行評定;應採「完全補償」,由三名不動產估價師客觀估價,並採「完全安置」,而非僅安置低收入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