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2

再不改革…勞保基金 2027年花光

#勞動部長 #郭芳煜 #勞保基金 #少子化 #老年化 #年金制度 #政策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郭芳煜今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說,勞保基金開辦已逾65年,截至今年4月底,整體基金餘額為新台幣6519億餘元,目前財務流量正常,但隨人口結構快速老化與少子化,勞保基金將於2027年用罄,年金制度確實有及早適度檢討的必要。
 
勞保局公布最新勞保精算報告顯示,因人口老化、老年年金請領人數增加,116年勞保基金恐破產。記者侯永全/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卻酸「這麼重要的勞工老年經濟安全議題」,勞動部卻僅用3頁、約1300字的報告就想結束掉,完全未具體提出改善計畫,全都推給年金改革委員會。

洪慈庸說,和她一樣的年輕世代,最憂慮與不滿的是「勞保基金要破產了,年輕人不僅面臨繳多領少,甚至還可能領不到,這有世代正義嗎?」郭芳煜今天再度表態堅持「繳多但是領一樣」的原則,6月下旬即將召開的年金改革委員會中「會永遠記得我的立場」。

立委王育敏說,勞保年金改革委員會37席代表中,勞工僅占3席,且沒有權益最會被剝奪的年輕世代代表。

郭芳煜說,國發會推估2014年平均6.2名工作人口撫養一名65歲以上老年人口,至2061年平均1.2名工作人口撫養一名65歲以上老年人口,於此人口消長趨勢下,將衝擊勞工保險年金制度世代互助功能,未來工作人口保險費負擔沉重,基於世代間公平正義及年金制度的永續經營,現行制度確有及早適度檢討的必要。

郭芳煜也說,參考國外年金改革經驗,多以政府責任、年金年給付率、保險費率、平均月投保薪資、年金請領年齡、基金投資績效等多管齊下的開源節流措施處理。

郭芳煜將參酌先進國家改革經驗及最新財務精算結果,提出意見、各種可行性方案及財務評估資訊,並依各界共識研擬勞保年金改革法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