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1

碧潭吊橋拆不拆 組織OURs槓上地主

#交通 #碧潭吊橋 #古蹟 #文化 #都市改革組織

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昨天要求1937年建造完成的新店碧潭吊橋,應列入古蹟保存,發言人林慕指出,碧潭吊橋是日據時代第一座由台灣人設計、營造的吊橋,也是台灣僅存的鎢鋼球軸承吊橋,具有古蹟保存價值。市府不應同意進行吊橋鋼纜等拆除整修作業,以免危及吊橋安全。

也到場的謝姓地主反駁,碧潭吊橋基座所在地就位於自己私有地,他比任何人都在意吊橋的保存。但這座年代久遠的吊橋,既然市府有意願整修,應該給予尊重,不應說吊橋會消失,雙方還爆發激烈口角。

林慕指出,碧潭吊橋自1937年起至2013年,76載屹立不搖,是台灣第一座鎢鋼球軸承創新工法吊橋,是珍貴的文化資產。碧潭吊橋也因為「鎢鋼球軸承」的創新設計,至今依然堅韌穩固。

林慕舉例說,許多不及碧潭吊橋年代久遠的都被列入古蹟,例如建於1963年的台北市市定古蹟白榕蔭堂墓園(白崇禧將軍墓)、1943年的台北市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1960年的閻錫山墓等。因此文化資產的價值不完全在於年紀,更在於文化歷史價值。

市府文化局主秘于玟表示,昨天只是初步會勘,文化局會請學者專家評估,先進行碧潭吊橋的古蹟列冊追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