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北市空品區 一天半抓逾800輛

#元旦 #交通 #政策 #科技執法 #空品維護區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
 
北市元旦起有多項科技執法新措施上路,環保局首創全國,在3站6處設置「空氣品質維護區」,進入的柴油車應取得優級自主管理標章、機車則要完成定檢,上路一天半就有102輛機車、706輛客運不符標準。環保局並在4處路段設置高噪音量固定式聲音照相系統,元旦當天12小時,就拍攝逾500輛疑似高噪音車,但須待後續判定,確認違規才會開罰。
 
另外,台北車站北側市民大道公車停靠區、吳興街220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周邊,都將執行違規停車科技執法,4日起上路。
 
元旦凌晨起半天內,噪音偵測系統就拍逾500張疑似高噪音車,但還要等環保局判定,才會確定是否違規開罰。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元旦凌晨起半天內,噪音偵測系統就拍逾500張疑似高噪音車,但還要等環保局判定,才會確定是否違規開罰。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北市在北車、市府和南港共3處轉運站,以及陽明山、故宮、忠烈祠、台北101、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畫設空品維護區,3年以上柴油大客貨車、5年以上燃油機車若未每年定檢、取得標章,進入空品區就會挨罰。今年元旦起先勸導,2月起取締,首次罰鍰機車500元、柴油小貨車1000元,柴油大貨車開罰2000元。
 
環保局空噪科科長楊梅華透露,元旦起到昨天中午,有679輛機車進入管制區,其中102輛不符標準,不合格率1成5;遊覽車7193輛裡有706輛不符標準,不合格率約1成。
 
楊梅華表示,稽查人員前往101大樓停車場內等6處景點,輸入機車車牌確認是否有定檢,若未符合標準就會貼上勸導單;遊覽車大客車部分,則利用3個轉運站的車牌辨識系統,過濾不合格車輛。
 
另外,環保局還在內湖瑞光路、文山羅斯福路、中山區復興北路、士林區仰德大道4處裝設高噪音量固定式聲音照相系統,從元旦凌晨到中午約12小時,拍了逾500輛超過86分貝的汽機車。
 
但環保稽查大隊長顏伶珍強調,會再過濾被拍的車輛,排除風速、其他聲音干擾等,並會同環保署人員一起查驗,確保執法精確有效,才會開罰,後續也會給車主陳述機會。
 
顏伶珍說,過去以人工方式不定點、不定時檢測車輛行經時的分貝數,開檢測單強制車主做音量檢測,許多車主檢測前先把聲音改回來,驗完再改回,開罰率低。去年開單數1011件,未到檢車主約200件,檢驗後不符標準僅14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