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9

擁三利多 太陽能族群熱

#台積電 #再生能源 #太陽能 #政策 #林信富
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台積電擴大購買再生能源,綠電題材再度躍上檯面,加上政府政策加持,並有近期天候炎熱,用電量大增三大正向訊息,推升太陽能族群漲勢再起。
 
元晶(6443)、達能(3686)、太極(4934)三檔14日高掛漲停,指標股聯合再生領頭狂飆,7月以來大漲逾5成,在生技族群回檔時承接內資買盤,接棒點火。
 
14日上漲的太陽能族群
14日上漲的太陽能族群
 
沉寂已久的太陽能族群7月以來備受市場關注,吸引資金搶進,法人分析,近期太陽能類股狂飆,主要仰賴三大原因加持,包括國際大廠積極搶購綠電,後市需求看增,以及綠能產業為前瞻基礎建設重點項目,同時,近日氣溫屢創新高,太陽能用電量貢獻增加,搭配在大盤類股輪漲之下,目前相關個股基期仍相對偏低,推升股價表現。
 
受惠本土買盤青睞,太陽能類股14日普遍走揚,包括元晶、達能、太極同步漲停,聯合再生、安集、茂迪也都上漲逾5%,族群漲勢相對整齊,且在主流生技股拉回修正時,逆勢成為盤面焦點。
 
台積電日前宣布與沃旭能源及太陽能等相關廠商簽署高達1.2GW的再生能源購電契約,激勵相關類股表現,同時也顯現國際大廠對於永續經營(ESG)概念逐漸重視,像是蘋果、谷歌也都有持續採購綠電計畫,中長線需求成長可期。
 
綠能發電為政府積極執行政策之一,經濟部推動太陽光電兩年計畫,今年累計建置目標為6.5 GW,預計今年將新增2.4 GW。
 
市場預期,下半年大型案場將陸續開出,有助太陽能模組出貨續揚,相關業者下半年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支撐基本面表現。
 
德信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林信富認為,以國內需求而言,明年核2廠將有機組準備除役,離岸風電則在建置當中,隨著綠電比例提高的政策方向不變,以及用電量成長之下,預期太陽能將成為補上電力缺口的一大關鍵。
 
此外,氣溫持續攀升,使得台灣發電量大幅增加,根據台電指出,因有充足日照,讓太陽光電供電能力達240 萬瓩,占比攀升至6%,較先前顯著提升,未來可望維持5%以上占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