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0

有線電視用戶數 跌至史上最低

#地方 #OTT #有線電視 #用戶 #影視 #市場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有線電視持續受到OTT TV及非法盜版機上盒衝擊,截至第三季為止的總用戶數,再度下滑至489.65萬戶,刷新歷史新低記錄,顯示有線電視產業正面臨嚴峻考驗。
 
以NCC最早自2011年統計至今,有線電視曾在2013年第二季創下497.7萬用戶新低記錄,但在2014年第四季突破500萬用戶大關之後,一路逐季增加、至2017年第三季達到527萬的歷史新高,但之後隨著Netflix進入台灣,首度在MOD上架,愛奇藝、騰訊、LiTV等中國、本土OTT業者相繼搶進台灣影視市場,有線電視開始面臨用戶退租窘境。
 
有線電視用戶數,跌至史上最低。圖/中時資料照片
攸關有線電視系統台能否拿到執照繼續營運,將會是近期有線電視產業最重大的議題。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三年來,有線電視用戶數一路下滑,並在2019年第三季正式跌破500萬用戶大關。整體來看,有線電視近三年的用戶數總共銳減了38萬多用戶,近一年內的更減少了近10萬用戶、其中又以前三大有線電視系統台包括凱擘、中嘉、台灣寬頻(TBC)合計用戶流失超過6萬用戶最多,造成各大系統台業者來自各家庭戶的收視費收入大幅縮水,廣告收入亦巨幅下滑。
 
業界人士分析認為,有線電視收視戶流失,與收看OTT TV影音服務的用戶增加,以及安博等電視盒子受到不少消費大眾青睞有關。根據統計,OTT TV目前市占已拉高至11.6%,加上非法電視盒的盜版問題,是造成有線電視「剪線潮」的兩大主因。
 
有鑑於OTT TV發展趨勢不可擋,除了中華電信MOD與Netflix合作,台數科與LINE TV結盟,凱擘與Google的Android TV合作,中嘉亦攜手遠傳、CATCHPLAY、HBOGO、LiTV、甚至線上音樂串流業者KKBOX擴大結盟。跨業結盟趨勢在在顯示未來有線電視業者對於競敵OTT TV,採取與其正面迎戰不如攜手合作的策略,將促使整體影視產業加速進入匯流合作新時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