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7

不是說好的蔡總統會支持 藍綠不滿鐵路高架計畫又被退

#交通 #蔡英文 #鐵路高架 #蘭陽平原 #急診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綜合報導

宜蘭期盼鐵路高架建設以解決市區交通瓶頸,去年大選時總統蔡英文輔選站台時多次表示力挺,地方期待原以為此案露曙光,未料交通部昨天審查時退回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評估,藍綠議員今天同聲表達不滿,藍營批「蔡英文不是說好要支持的嗎?」卻違反承諾,綠營驚訝「又退了」,太不合理。

蘭陽平原被鐵道隔成東、西兩區域,隨著鐵路班次多,23處平交道成了交通瓶頸,救護車送病人也受阻。地方爭取鐵路高架化,但縣府10年來向交通部提送的可行性評估頻卡關惹民怨,去年底總統蔡英文下鄉輔選,數度公開表示全力支持鐵路高架化建設。

以為鐵路高架化建設有蔡英文總統力挺,送中央審查計畫應可過關,不料又被交通部第五度退回,引起藍綠地方人士都不滿。本報資料照以為鐵路高架化建設有蔡英文總統力挺,送中央審查計畫應可過關,不料又被交通部第五度退回,引起藍綠地方人士都不滿。本報資料照

宜蘭鐵路高架化建設從頭城鎮到蘇澳鎮全長28.8點公里,扣除部分已施作路段3公里多,目前25公里全面高架化需經費約500億元,地方爭取宜蘭與羅東段先興建需求300億元。

鐵路高架建設可行性評估之前已被退4次,交通部要求縣府依新通過的「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重做評估後再送審,因新要點規定十分繁雜,連前代理縣長陳金德都忍不住批評強人所難,去年底仍以舊要點第五度提出可行性評估。

鐵路高架建設卡關惹得眾怒人怨,去年選舉前11月6日宜蘭農田水利會人員後援會成立大會,當時參選縣長的陳歐珀希望中央支持鐵路高架評估計畫,且保證在他當選縣長任內動工興建;蔡英文隨後站台呼應,宜蘭人有需求,行政院一定全力支持。

蔡英文11月9日站台時說,普悠瑪事故發生後,她更清楚知道東部交通建設的整體提升,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中央會全面評估,用最快速度,做最專業的審定。據了解,蔡口中所說快速、專業審定指的就是鐵路高架化建設。

總統開口說支持,地方期待認為此案通過的希望很大,但昨天交通部審查時竟仍退回要縣府重寫,地方譁然。

「蔡英文不是說好要支持的嗎?」國民黨縣議員黃定和及陳鴻禧批評蔡政府缺乏誠信,拿政治語言欺騙選民;前縣長呂國華表示,民進黨選輸,就把重大建設退回原點,此案採現地高架不必徵收土地,對均衡地方發展幫助很大,沒有退的理由。

「啊?擱退回嗎?」民進黨縣議員簡松樹說,支票都開出去了,交通部又再退回鐵路高架案「不合理」,這項重大建設一定要做,黨團會建請中央無論如何務必加速進行讓評估通過。

交通部審查退回並要求縣府依新要點重寫,也建議縮小範圍,下次就評估做宜蘭與羅東段。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表示,最近將會追加2500萬元預算,重新提出評估。

立委陳歐珀表示,依新要點提出可行性評估是全國一致性的要求,交通部沒有故意卡宜蘭,今天他拜會交通部長林佳龍時 ,部長還允諾會全力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