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9

阪神地震近9成死在屋內 日強制公共場所公告耐震檢查

#寰宇 #日本 #地震 #耐震檢查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花蓮強震引起外界關切老舊建築安全問題,政府擬定3年短程計畫,將規定符合一定條件的老屋要強制健檢,將強制補強入法。而地震大國的日本於2013年修正《耐震改修促進法》強制3樓以上醫院、商店、旅館與1樓以上體育館等公共場所,老弱婦孺會就地避難的中小學、老人院等以及危險物品貯存場、處理場與救災道路沿線建物等,有義務進行耐震鑑定並公告周知。在給民眾的文宣明列不同構造、面積做耐震檢查以及補強的參考價格。

1995年日本的阪神大地震88%死者死於倒塌房屋內,檢討後發現多數集中在未符合1981年新耐震基準的房屋,日本政府因而制定《耐震改修促進法》(促進建築物強化耐震相關法律),地方政府要宣導公共場所、避難場所、危險物貯存場所等進行耐震檢查並公告,2013年將此規定改為強制義務,並定下2015年底為公告期限。

日本政府制定《耐震改修促進法》,地方政府要宣導公共場所、避難場所、危險物貯存場所等進行耐震檢查並公告。(日本內閣府網站)

另考慮到災難時建物倒塌恐造成道路中斷,《耐震法》新增位於指定救災道路兩側的6公尺高以上建築,以及各地指定的公家機關房舍、避難所等建物也要強制健檢及公告。

對於有耐震健檢義務的建築物要做而震健檢、設計或事後補強,國家會部分補助,對超高大樓的業者也有一樣的補助。日本並新增耐震性分級制度,發給抗震建物認證標章。

因耐震度不足的建物要進行大規模改建,日本也修法將必須得到分區所有人3/4以上同意,調降為1/2以上同意。《耐震法》修法目標為2020年耐震住宅率及公共場所建物耐震率達95%,2025年全面耐震。不過國土交通省強調,目前未強制要求獨棟住宅、一般建築物做耐震檢查或補強改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