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1

閒置地王台糖 荒廢2665公頃

#政策 #閒置 #台糖 #空地 #荒廢土地 #公營事業

朱真楷、王玉樹/綜合報導

立院預算中心調查發現,我國油、電、糖、水等24個國營事業經管土地,近3000公頃遭閒置、低利用或占用,經換算,土地大小約4168座標準世界盃足球場,公告現值近4000億;不僅如此,光是台糖閒置面積就達2665公頃,每年還須為這些荒廢土地支付逾14億稅負與維護費用,衝擊營運績效與競爭力。

國營事業土地閒置及被占用表(面積單位:公頃)國營事業土地閒置及被占用表(面積單位:公頃)

蔡政府上台後,由政院成立「國公營事業體檢小組」,除要整合國公營事業資源,也要妥善利用國營事業坐擁的龐大土地。然事隔近1年,立院預算中心針對國營事業房地資產活化調查,發現荒廢情況相當嚴重。

預算中心報告指出,截至4月底,國營事業經管土地面積6萬5855公頃,其中閒置、低度利用及被占用面積2976.157公頃,公告現值3993.32億元。

報告指出,台糖、台鐵局及台電等9家國營事業,閒置土地面積就占2839.4895公頃,公告現值2025.49億元。

不僅土地欠缺利用,預算中心更發現,這些國營事業每年需負擔高額地價稅、房屋稅及維護費用。以105年度為例,台糖對閒置、低利用與被占用房地資產,就繳交13.5億元地價稅、房屋稅,維護費用逾1.29億元;而台電、中油,則分別支付2.96億、4632萬的稅負。

然而,台糖、中油等面對閒置、低度利用土地,仍有1632.73公頃未擬定活化計畫,等於一半以上土地,在未來幾年內恐仍將繼續荒蕪。

不僅如此,政府還每年編列20億元,讓所屬機關在外租賃辦公處所,資源未有效運用。

對於被立院「打臉」,台糖發言人洪火文喊冤說,有的已積極打官司要回,但有些是墓地或鐵路路基土地,不易追回;至於閒置部分都有規劃,有的要開發觀光農場,有的要種電,但不少因地屬偏僻招租不易。國營會則表示,「會好好查一查」,願每季公布國營事業土地利用與活化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