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7

油膩進食腹絞痛 恐是膽結石

#油炸 #ˊ炸雞 #速食 #膽結石 #膽汁 #十二指腸

工商時報 文/張晏瑞(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醫學內科醫師)

日前有藝人在美國度假期間,因膽結石發作痛不欲生,吃止痛藥也沒效,期間暴瘦八公斤,差點連命都丟了。膽結石是膽汁變得過度濃稠形成。

膽汁由肝臟分泌後,沿著膽管流向膽囊,經過濃縮後儲存在膽囊內。進食後,膽囊會收縮排出膽汁到十二指腸幫助消化。

油膩進食造成腹絞痛,醫師提醒要小心可能是膽結石。圖/pixabay油膩進食造成腹絞痛,醫師提醒要小心可能是膽結石。圖/pixabay

多攝取膳食纖維 勿快速減重膽汁的成分包含水、膽鹽、黏液、膽色素,至於濃度和成分則會因飲食、荷爾蒙、體重變化、藥物、膽固醇、膽囊收縮功能等因素而產生改變,因此,年齡大於40歲、女性、體重下降太快、孕婦,就可能因為上述原因,成為容易產生膽結石的族群。

膽結石的症狀主要是腹痛,尤其在進食油膩大餐後發生右上腹痛,疼痛的感覺可能延伸到背部或右肩膀,或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進食後,膽囊會收縮,當有結石時,膽汁排出不順暢,引起絞痛、痙攣的感覺。若膽結石卡在膽囊管內,導致膽囊脹大、發炎,就會引發膽囊炎,此時上腹痛的頻率及疼痛程度會加重,並可能伴隨發燒。

若結石被排出膽囊卡在總膽管,則可能引發阻塞性黃疸、膽管炎;若阻塞胰管則可能產生胰臟炎。膽結石的診斷以超音波檢查為主。而膽結石的處理,則視膽結石的位置而定。

若位在膽囊內,需要手術移除膽囊;若位在總膽管,可能造成膽胰管阻塞而產生膽管炎或胰臟炎,則需要以內視鏡逆行性膽道取石術將結石取出,待病況穩定時,還是建議手術摘除膽囊避免復發。

至於手術的時機及術式,則要視是否已經發生膽囊炎,以及身體狀況是否能夠承受手術來決定,建議與醫師討論。膽囊被切除後,肝臟分泌的膽汁沒有地方儲存、濃縮,大量未經濃縮的膽汁會直接進入腸道,因此在手術後初期容易產生腹瀉,但一段時間過後身體會自我調控,腹瀉也會改善。

預防重於治療,平時建議多攝取膳食纖維,養成定時進食習慣,不要快速減重,並維持適當體重,預防膽結石產生。

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醫學內科醫師張晏瑞。圖/中時電子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