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17

深夜到中午…台鐵神祕列車繞4分之3個台灣

#交通 #神祕列車 #台鐵 #莒光號 #鐵道迷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台鐵六五五次莒光號列車從台東發車經北迴線到高雄站,幾乎繞行四分之三個台灣,車程更長達十三小時,是國內車程最久,停留車站最多的列車,僅在每周五、六、日深夜才發車,顯得有些神秘,反而吸引鐵道迷特地搭乘,感受「神祕列車」的魅力。

「本列車沿途停靠鹿野、瑞源、關山…花蓮…」從台鐵台東站搭乘六五五次莒光號列車,車上廣播介紹停靠站,從台東開始到第六十六個高雄站就花了七分多鐘, 除南迴線外,幾乎把台鐵所有三等以上車站念完。

看到時刻表,從台東到高雄共要花十三個小時又十二分鐘,讓旅客驚訝,更有旅客換算客機飛行時間,十三個小時幾乎比從台灣飛法國還久。

況且,搭南迴線台東到高雄自強號票價三百六十二元,六五五次全程票價卻要一千二百五十四元,是台鐵單程最貴的票價。六五五列次在深夜發車,旅客不多,為何台鐵還要發這種又慢又沒效率的列車,讓不少乘客不解。

台鐵台東站長林德香表示,其實這列車見證東部鐵道發展歷程。早期沒有南迴鐵路,台東縣民要搭列車到西部各縣市,因台東位在東部幹線末端,往往一票難求,得多次轉車奔波。

因此,台鐵在卅多年前利用離峰時段加開這班列車,停靠班次相當密集,每日發車,就是為方便東部旅客到各縣市。

八十年南迴線完成,台東對外交通更方便,近幾年又完成電氣化,原本熱門的六五五次列車旅客銳減。三年前將班次縮減,改為每周五、六、日才發車。

林德香表示,六五五次列車 還有多項紀錄,也是更換司機員與列車長最多的班次;列車從台東出發,花蓮就必須換一次、七堵一次、嘉義再一次;一趟下來就必須更換四個司機員、四個列車長。

「很少人知道六五五次的存在,才會增添神祕感吧!」林德香說,六五五列次莒光號是賠本經營,雖然現在東部交通已相當便利,但考慮偏鄉和弱勢民眾需求,六五五次莒光號仍每周行駛三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