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2

社區拒身障進駐 社福團體怒吼

#身障 #社福團體 #身心障礙者

中國時報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市去年下半年至今已發生3起社區拒絕身心障礙者服務據點進駐的歧視狀況,數十個社福團體30日到北市府前陳情,除呼籲市民應該更寬容,更盼社會局除擔任「溝通者」,更要成為「執法者」,如果一再溝通無效,應該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對歧視者予以開罰,「勇者無懼、不能退讓!」

住戶反對 1年半3起

 

針對台北市頻頻發生社區居民拒絕身心障礙者服務據點進駐的歧視狀況,數十個社福團體30日到北市府前陳情。(張潼攝)

針對台北市頻頻發生社區居民拒絕身心障礙者服務據點進駐的歧視狀況,數十個社福團體30日到北市府前陳情。(張潼攝)

 

社會上拒絕身心障礙者服務據點進入社區的消息時有所聞,光是台北市,這1年半來就有3起。社會局委託喜憨兒基金會開設「古亭工坊小作所」,提供15歲以上,能自理生活的喜憨兒青年做簡易代工、包裝工作,未料,原打算進駐古亭捷運站聯開宅,卻遭住戶反對,社會局仍持續與居民溝通中。

還有原定進駐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專案住宅,提供精神障礙者居住服務的「文林家園」,也受到當地住戶強烈反彈,今年3月份社會局兩度到當地舉辦說明會,居民以缺席表達抗議,5月份當地里長又在市政座談會上直接向市長柯文哲表達反對;另一處「東明扶愛家園」則是原定去年8月進駐南港區一處社區,但同樣受到反對,直到去年底才終於進駐。

溝通無效 直接開罰

東明扶愛家園家長林玉琴沉痛指出,自己的小孩今年40歲,因為腦缺氧造成重度身心障礙,但「這不是傳染病!」直到現在,前往家園的路上仍可沿路看見當地居民懸掛的抗議白布條,「真的很希望社會大眾有更多寬容與關愛!」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總幹事陳冠斌強調,全台北市有超過60個提供精神障礙者服務的據點,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住戶擔心的「狀況」,呼籲各界應該對身心障礙者更理解,而非歧視。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台灣障礙研究學會常務理事周怡君也同聲表示,如果溝通無效,社會局應該循《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直接對住戶開罰,不存在妥協與退讓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