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1

紓困要花在刀口 學者:不能良幣劣幣都救

#紓困 #新冠肺炎 #預算 #酷碰券 #政策 #理財
聯合報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行政院加碼新冠肺炎特別預算1千5百億元,包括經濟部「酷碰券」、交通部補助司機、文化部支援藝文產業等。但對進入「加護病房」的受創產業來說,政府加碼預算的效果有多大,學界持保留態度。學者指出,紓困經費不一定要一加再加,「花在刀口上」才是重點。
 
這次加碼的特別預算中,「酷碰券」經費比之前的「振興抵用券」多出將近五倍,經濟部官員表示,考慮到疫情後社會恐慌仍在,並計入行動支付業者讓利給予的回饋,推估將帶來十倍左右效益。
 
疫情衝擊,電影院生意慘淡。記者杜建重/攝影疫情衝擊,電影院生意慘淡。記者杜建重/攝影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估算帶來十倍效益太過樂觀,據學界研究,過去消費券政策帶來的效益,連一倍都不到,「酷碰券」採先消費才有部份折扣,況且受到疫情衝擊,民眾失業、減班減薪,及經濟低迷帶來的危機感等因素,「都不知道有沒有明天」,恐怕造成內需消費縮水。
 
就算「酷碰券」在手,也只會折抵在「本來就會花的錢」上,不一定會「新增其他消費」,甚至可能會有以折扣換現金等「扭曲的使用方法」,不能太過期待乘數效果。
 
目前國際經濟走緩僅是疫情恐慌帶來的「第一波衝擊」,殷乃平認為,最快今年第四季到明年,還會有全球因企業關門倒閉導致的連鎖效應,將引發「第二波」的世界經濟衰退,屆時台灣還要面臨更艱鉅考驗。
 
殷乃平直言,政府「有做總比不做好」,但不諱言「做得不夠好」。在未來充滿變數、現在已陷入困境的產業不知道還要撐多久的情況下,他建議,政府的紓困措施應該著重於「讓好的業者活下去」,以及「為不夠健康而倒閉的業者收拾殘局」。
 
雖然目前各部會皆提出受衝擊產業、勞工的紓困、補貼,他表示,遠遠不夠企業多撐幾個月,政府或許可以選擇「台灣頂梁柱」的產業加強紓困資金,甚至協助觀光相關產業「抱團作戰」,組成聯盟等,將來疫情過去後,也能真正加強業者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