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太魯閣號49死最多判5年太輕?過失致死擬修法重判10年

#太魯閣號 #交通 #台鐵 #意外事故 #義程工業 #李義祥 #過失致死 #地方
聯合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人死亡,花蓮地檢署以過失致死罪起訴義程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等,外界批最多只能判刑5年太輕;法務部召集刑法研修小組會議,有委員提議可視情節重大程度,將過失致死罪刑度抬高到10年以下有期徒刑。
 
重大意外致大量人命死亡,刑事處罰與災難實害比例不對稱時,傷害法律情感;法界議論紛紛;官員認為,研修小組討議議案並非定稿,草案已送行政院審查,至於法條該如何修正?是否修正?未定案。
 
太魯閣號49死最多判5年太輕?過失致死擬修法重判10年
 
2015年的新北市八里區「八仙樂園」塵爆案,造成12人死亡;2016年的台南市維冠大樓倒塌事件,造成 115人死亡;2020年的錢櫃KTV火災,也釀6人死亡;太魯閣號本月2日出軌,造成49人殞命,檢察官執法均適用過失致死罪。
 
檢、警、調、廉追查刑事責任暫告一段落後,重新檢視刑法276條過失致死罪是否通用於每一起囑目案件?不無疑義,法務部官員也認為,法律制訂已久,應有檢討、修正的必要。
 
相關修法委員參照外國立法例認為,捷克刑法有關過失致死罪的處罰,如死亡人數超過3人,負法律義務者可以判處3年到10年有期徒刑;奧地利的過失致死罪,依被害人數的多寡分級量刑,2國的執法皆較我國為彈性。
 
法務部官員認為,過失致死罪規定「因過失致人於死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元以下罰金」,法條文義單純,因此考慮在法條後增列「情節重大」或「特殊案情」等,以彌補法條規範不足問題。
 
法務部刑法研修小組日前開會研議過失致死罪修法的可行性。據了解,會議中有委員建議可附條件拉高法條刑度從「5年以下」修正成「10年以下」,意即犯罪者最高可判處有期徒刑10年。
 
現行刑法殺人罪的刑度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死刑,有修法委員認為,如果可將重大案件的刑度修正與殺人罪等同,雖然處罰名義各異,但制裁效果接近,容易為法界、學界、民間接納,相關修法建議由行政院審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