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7

扯!百年「守車」與垃圾作伙 遊客:看廢棄物嗎

#地方 #台東鐵花新聚落 #守車 #垃圾 #台東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台東鐵花新聚落外設置一節百年「守車」復刻版,成為遊客觀賞拍照的景點,不過,守車旁竟亂堆垃圾與回收物,讓不少遊客誤以為守車是廢棄物,直呼「太扯了」。遊客反問:「到底是看垃圾還是看文物」;台東縣政府表示,每天都有派人環境清潔,回收物可能是遊民堆放。

復刻版百年「守車」,成為遊客觀賞拍照的景點,不過,守車旁竟堆放垃圾及回收物,讓不少遊客誤以為守車是廢棄物。(記者尤聰光/攝影)

守車,又稱望車,是掛在貨物列車尾部,供運轉車長及隨車人員乘座的工作車;守車一般是掛在列車的尾部,用來瞭望車輛及協助剎車。

根據歷史資料是1888年劉銘傳向德國霍亨索機車製造廠,購買2輛騰雲號蒸汽火車,當中1輛的守車,日治時期後山鐵路建設後,輾轉來到台東,民國71年東線鐵路拓寬後,守車因軌距不合才停用,遂打造復刻版,於民國81年移交台東縣政府,陳列在鐵道新聚落外展示。

這節仿清末劉銘傳購買的騰雲號「守車」,一度是聚落觀光亮點。但前年受到尼伯特颱風重創,車體結構嚴重受損,經過縣府努力整修,恢復原來樣貌。不過,近來遊客發現守車幾乎和廢棄垃圾沒有兩樣,痛批是資源回收場,甚至誤以為是廢棄物。

來自新竹的張姓遊客說,實在太扯了!哪有垃圾和文物擺在一起,第一眼看到還以為守車是廢棄物,相關單位也不該這樣不負責任把,就算是復刻版,也該好好整理,管理一下。

台東縣政府表示,守車在前年尼伯特颱風期間受損,縣府有報請文資設施的計畫重新整修,並在近期重新整修完成,但台鐵指稱這節守車並非真正騰雲號的原始守車,只是復刻版樣本,縣府還是委外整修,每天都有人進行環境清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