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垃圾沒處去又缺船運 台東離島垃圾堆積恐汙染海洋

#地方 #垃圾 #海洋汙染 #台東 #綠島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縣垃圾因高雄不代燒,面臨無處可去的困境,尤其離島綠島、蘭嶼垃圾無處可去,堆積如山,有時還會飛走汙染海洋,縣議員李數奼要求環保局協助,否則吹東北季風後船隻停航,要等到明年才運得出去。環保局副局長陳炳伸表示,目前已透過環保署尋找可協助的縣市,也要求廠商快速打包垃圾,不要造成汙染。
 
台東縣焚化廠目前雖在重啟,但預計最快也要到明年中才能使用,如今全縣每天約堆積50噸垃圾,先前宜蘭、嘉義縣曾協助代燒,但如今又停止。
 
台東縣綠島鄉的垃圾遇風會飛到海中,只能先打包等候船運。圖/縣議員李數奼提供
台東縣綠島鄉的垃圾遇風會飛到海中,只能先打包等候船運。圖/縣議員李數奼提供
 
李數奼以綠島為例說,垃圾堆積影響環境,綠島部分垃圾有打包機卻未打包,有編預算外運卻停擺,即使打包,有時也會被狗咬破散出,風一吹就飄到海裡,造成更嚴重的汙染,上月底綠島打包的垃圾已經超過200包,如今可能超過300包,「這還是因為遊客沒來,否則垃圾量可能早就爆了」。
 
環保局長郭建成說,台東目前沒有自主處理垃圾能力,本島許多鄉鎮的垃圾也都卡住,只能運到外縣市處理,但要協助縣市有餘額才能運,運不出去會要求廠商先打包,以免汙染海洋。
 
環保局副局長陳炳伸說,離島垃圾清運要有2個條件,一是有縣市願意協助代燒,二是要有船班可載運,但目前條件都未成立。
 
他說,目前包括台東、南投和澎湖在內的縣市垃圾問題都無法解決,環保署行文各縣市詢問是否可協助,但目前還消石灰有縣市提供協助,有的未回覆可能在考慮,希望即使提供少量也可以,至少可以慢慢紓解,而且人家的少量可能是台東眼中不少的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