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1

川金博弈 莊家河內穩賺不賠

#寰宇 #越南 #川金會 #共產 #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 王嘉源/綜合報導

第二次「川金會」即將舉行,東道主越南的國際聲望因而大為提升。共產越南近幾年的經濟發展成績,以及它在區域所扮演的角色,無疑地也都會成為話題。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卡爾.泰爾指出,「所有關鍵國,包括北韓、美國、中國和南韓,都信任越南是中立的舉辦國」。

川金二會即將登場,越南警方24日已加強戒備,警察背後為繪有美國與北韓國旗的看板,歡迎兩位元首蒞臨。(法新社)

「越南的成功,將再次證明其『多元化和多邊化』外部關係,和成為『所有國家可依靠的朋友』外交政策的正確性。」IH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亦表示,儘管參與峰會的是美國和北韓,但川普總統訪越也是大事件,美越關係「正進入新高度」,峰會將給這一趨勢「提供聚焦燈光」。

過去幾年,華府和河內的關係顯著改善。越南領導人和歐巴馬、川普都舉行過正式會談。2017年,川普盛讚越南經濟進步為「偉大的奇蹟」,這番話亦在告訴北韓,像越南這樣的共產國家也可以進步發展。越南做為川金會談判場所,深具象徵性。

從各個方面來看,越南均可成為北韓的鏡子。比如,兩國都與美國交戰過,曾是美國的敵人,雖然北韓目前仍然是,但有意願改善與美國的關係;越南在冷戰時期也被一分為二,如同現在的朝鮮半島。飽受戰爭創傷的越南從1986年起擁抱改革路線,積極推動開放政策和市場體制,經濟快速發展。

1994年,越南擺脫美國長達19年的經濟制裁,也是得益於此。靠著廉價的勞動力吸引外國直接投資,越南自2012年以來,經濟成長率都維持在6-7%。

僅上個月,註冊的外國投資比一年前同期增長27.4%。而1月14日起,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在越南正式生效。

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表示,這是將越南融入世界經濟主張更具體化的重要一步。越南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代所長范宏泰說,外媒在報導本次川金會的同時,也將向世界展示越南的發展成就和美麗景色,這有助於越南吸引外資和發展旅遊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