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8

離岸風電行路難 台電示範風場 3度流標

#台電 #風電 #能源 #風場開發 #流標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離岸風電推動再受挫,已流標兩次的台電示範風場開發案昨(18)日第3次招標,廠商開價仍高於台電公告預算的178億元,最終再次流標,可能也趕不上原訂2020年6月完工時程。

能源局規劃的3座離岸風電示範風場,目前僅上緯公司所屬的「海洋示範風場」進度順利,其餘均卡關。圖為離岸風電建置示意圖。(中時)能源局規劃的3座離岸風電示範風場,目前僅上緯公司所屬的「海洋示範風場」進度順利,其餘均卡關。圖為離岸風電建置示意圖。(中時)

台電表示,中鋼、外商楊德諾兩家投標廠商開價高出公告預算約53億元,而且均認為無法在2020年如期完工,是這次流標的主因。今日會找兩家廠商洽談,了解雙方預算、工期預估差異,看是否調整預算,目標完工時程不變。

台電離岸風電示範風場位於彰化外海,預估裝置容量達110MW,是能源局規劃的3座示範風場之一,也是原訂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主力。不過目前3座示範風場僅上緯公司所屬的海洋示範風場進度順利,福海、台電示範風場都面臨卡關,理應先行的示範風場,面臨3缺2窘境。

其中,台電示範風場雖已通過環評,但是招標一直不順,上月1日台電進行第3次招標,原希望9月上旬選出開發商,以趕上2020年6月的預定時程,惟再次流標也讓示範風場可能無法如期完工。

據了解,為因應開發案再次流標,昨日下午台電也召開內部會議。台電表示,今日與業者討論如果仍無共識,就要提高計畫預算,可能會至少拖延4個月,屆時施工團隊最快也要拖到明年才能探勘,工程要如期完工就會很困難。

另外,冬季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台灣海峽海象不佳,工作船無法探勘也可能影響時程。對此,台電指出,已完成初步風場探勘,資料也已附在招標公告上,業者得標後就可依初步資料進一步探勘,如果今年底前順利招標,還是有機會如期完工。

針對台電示範風場開發案,台電原訂今年6月完成決標,但是前兩次招標分別因家數不足,以及標價高於預算,不符合政府採購法規定而流標。

能源局官員認為,依規定台電須在2020年底前完工,屆時台電若無法如期完工,可以在期限前3個月提出延期申請,能源局會再去檢視是否准許延期。目前離期限仍有3年多,台電「再努力看看應該還是有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