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89

基地開發 北市將訂雨水逕流標準

#地方 #文山區 #暴雨 #淹水 #建照 #保水設施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了降低市區淹水機率,北市府水利工程處擬訂定「基地開發雨水逕流量標準」,未來新開發的基地一定要做保水設施,且基地面積每平方公尺的排放雨水逕流為每秒鐘0.0000173立方公尺,最快下半年開始實施。違者雖無罰則,卻可能無法取得建照。

文山區因近山區,常因忽然的暴雨而造成道路淹水。(圖/翻攝自網路)

北市去年6月間的連續幾場暴雨,造成市區多處地區淹水,信義、文山和大安區等都傳出災情,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北市水利處今年訂定基地開發雨水逕流量標準。

水利處下工科長施俊達表示,目前北市下水道防洪保護標準為每小時可承受78.8毫米的雨量,儘管防洪標準幾乎已領先全國,但遇到突如其來的暴雨、颱風,雨勢宣洩不及,就容易造成淹水。

此外,北市文山區興德、福興路一帶的雨水下水道,因「容量」僅每小時5、60毫米,逢颱風、大雨,幾乎逃難淹水窘境。

施俊達表示,為了降低淹水機率,除針對易淹水區段進行測溝改善,並在原辛亥國中預定地規畫設置蓄洪池外,未來只要是新開發基地,建物內部一定要做蓄水裝置,如儲流池、透水鋪面,以類似蓄洪池的概念,建物先儲存部分積水,待雨勢漸緩時,再分批排出。

施俊達解釋,在建物內部設置保水設施的好處在於,透過小型分散的雨水貯集系統設計,若雨勢太大,基地貯留的水可暫時保留,減輕雨水下水道的負荷量。至於保水量,目前規畫基地面積每平方公尺需保水量達0.078立方公尺。

為了避免基地貯水一時排出太多,水利處也針對建物蓄水排放量進行管制。

施俊達說,該規定已送法務局審議,預計最快下半年實施,未來也將列進建照審查時的附表列管項目之一,業者若未按規定設置保水設施,恐無法取得建築執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