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71

被遺忘的土壤液化危機 我家會有危險嗎?

#多空 #土壤液化 #經濟部 #地方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完成全台平原區的土壤液化潛勢分析成果,並於今(25)日中午12時在網路公開第三波資料,範圍包括北台南、北高雄、南高雄、恆春平原及花蓮縣等地區,開放民眾查詢。

2016年2月6日美濃地震發生後,中央地質調查所於當年3月14日公開第一波全台八個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圖,並於12月16日再次公開第二波五個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圖。

圖為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圖(圖/擷取自土壤液化潛勢地圖)台北、高雄部分土壤液化「紅色警戒區」,剛好也是水的區域。(圖/擷取自土壤液化潛勢地圖)

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出,經過2017、2018年二年的努力,將原先缺少資料的空白區域,積極蒐集地形與地質資料,並設法增加必要的鑽孔,始完成初級土壤液化潛勢圖資分析所需的基本數據。

中央地質調查所首次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圖時,當日創造超過172萬5,000人次的查詢及瀏覽紀錄,一周內更達到360萬人次查詢,迄今已累積超過708萬人次,可見大眾對地質資訊公開有殷切的需求。

第三波土壤液化潛勢圖的公開,地調所表示已經做好萬全準備,民眾應能一路順暢查詢住家土壤液化潛勢資料(www.moeacgs.gov.tw/2016.htm),此外,民眾也可使用電話及e-mail管道,了解全省各縣市的初級土壤液化潛勢。

土壤液化Q&A:

◎什麼是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是因為「砂質土壤」結合「高地下水位」的狀況,遇到一定強度的地震搖晃,導致類似砂質顆粒浮在水中的現象,因而使砂質土壤失去承載建築物重量的力量,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

◎土壤液化通常會在什麼地點出現?

基於砂質土壤與地下水是構成土壤液化的其中兩項要件,故土壤液化較容易出現在河川下游的沖積平原及砂質海岸。

◎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圖的意義是什麼?

因為0206地震引發民眾對於土壤液化的疑慮,因此政府基於保障民眾「知」的權力,以及資料公開的精神,除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製作的初級精度土壤液化潛勢圖公開外,也由內政部營建署同步啟動後續的配套措施。

◎土壤液化潛勢圖是怎麼做出來的?

土壤液化潛勢圖的製作是透過蒐集過去國家重要工程建設的地質鑽探資料,並依據國家建築規範要求不同地區的建築設計地震[註]震度,透過蒐集大量地質鑽探資料與地下水位資料,使用建築法相關規範演算方法,分析在發生約5到6級(因地區而異)的設計地震時,可能發生土壤液化的輕重程度。

◎土壤液化潛勢的調查區域先後次序是如何決定的?

調查區域的先後次序是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專家,對全臺都會區之人口密度、發展潛力、既有鑽探資料密度以及可能液化面積比,進行綜合評估而決定的。

◎土壤液化潛勢圖有精密度的分別嗎?

土壤液化潛勢調查精密度依據土質鑽探孔的密度,大致可分為「初級」、「中級」、「高級」三個層次。

◎這次公開的土壤液化潛勢圖是屬於什麼精度?公開意義何在?

因為限於既有地質鑽探資料密度的因素,此次公開的潛勢圖精度是屬於「初級」的精度,主要目的一是抒解非高風險區民眾的憂慮,二是作為中級精度潛勢圖進一步調查的基礎。

◎地震來襲時,有液化潛勢的地區就一定會發生液化問題與災變嗎?

假使地震未達建築設計地震的強度,土壤液化未必會發生。另外地震時的地下水位高低也會影響液化發生的機率,地下水位愈高,液化可能就較高。最後,假使建築具有抗土壤液化的設計,例如兩層以上的地下室或基樁設計,液化災害的可能性也就非常低。

◎土壤可能液化的基地能蓋房子嗎?

以目前的工程技術,已經可以處理土壤液化的問題。例如國道一號濱江街路段,早年也是土壤液化可能發生的區域,經過改善後液化問題已經解決。

◎在可能發生土壤液化現象的基地上,什麼樣的建物才安全?

建築物如果有兩、三層的地下室,或是建築物基礎有打樁深入地下,基本上都沒有土壤液化災害的疑慮。

◎對位於液化潛勢地區建物,要如何進行改良?

如果建物有兩、三層(或更多層)的地下室,或基礎是採用基樁型的設計,基本上都不需要再做改良。其他形式的建物如果必須進行改良,可能的方式包括設法降低當地地下水位,或是以較佳的土質置換原有的砂質土壤。適合實際建物個案的改良方式,應該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假使我住在低度風險(綠色區域)的土壤液化潛勢區,我該怎麼辦?

建築物如處在低度土壤液化潛勢區,遭遇強烈地震地表產生劇烈震動時,所受影響很小、甚至沒有影響,所以請您不用顧慮土壤液化風險!

◎假使我住在中度風險(黃色區域)的土壤液化潛勢區,我該怎麼辦?

如果您家位於中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可先依照簡易自主檢查表作初步自我檢視,只要建築物符合表列任一種狀況,通常不需要太擔心土壤液化的問題。

◎假使我住在高度風險(紅色區域)的土壤液化潛勢區,我該怎麼辦?

建築物位於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內請勿過度擔心,民眾可利用自主檢查表先初步檢核,並向地方政府查閱建物的原始設計資料尋求土壤液化工作站諮詢,有需要再委託專業技師進行專業診斷。

◎若我家分別坐落在兩個潛勢區以上,我該怎麼辦?

如果建築物有局部落在高潛勢或中潛勢內,民眾則可利用自主檢查表初步檢核,只要符合表列任一種狀況,通常不需要太擔心土壤液化的問題。

◎政府對於我家土壤液化問題的改善,有什麼措施?

行政院會支持地方政府先針對高風險區進行進一步的地質調查與改善規劃。此外,也開放一些自行檢測工具,與專業諮詢的管道。

◎政府對於地質改良或建物補強有無補助措施?

在此次土壤液化潛勢圖公佈後,政院將協助地方政府進行精度較高的地質調查工作,其中也包括經費的補助。至於民眾單一筆的土地改善是否補助、如何補助,將俟地方政府調查到一程度後再行研議。為顧及地質改良的整體成效,原則上如有補助,會較著重於社區性或地區性層面的考慮。

如果民眾對於住家建築物耐震能力有疑慮,政府會補助辦理耐震能力評估,未來也會考慮補助相關補強費用,目前是可以依都市更新程序申請設計規劃費或補強工程費補助。

◎其他的國家也有公開類似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勢嗎?

國外如日本(國土交通省、地方政府)、美國(地質調查所),均已有公開之土壤液化潛勢圖,圖比例尺約為兩萬五千分之一(或更小),相關圖資均已在網路上公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