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26

林佳龍:用3千多個日子 融入台中

#地方 #林佳龍 #公職 #市政 #台中市長

記者張明慧、洪敬浤/報導

「十年磨一劍!」

曾是中央級的博士官員,林佳龍為台中市長一役,以平民之姿委身台中十年,磨去傲骨銳氣;十年的勤走基層,終獲迴響。這次「強、龍」之爭,民調一直保持領先,就是台中市民給他的最好回饋。

林佳龍蟄伏台中「十年磨一劍」,對經營台中有一套願景。(記者張明慧/攝影)

林佳龍蟄伏台中「十年磨一劍」,對經營台中有一套願景。(記者張明慧/攝影)

林佳龍擁有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學歷,年紀輕輕就從新聞局長到總統府副祕書長,從政之路平步青雲;直到十年前空降台中,與胡志強對壘落敗,才首遇挫折。

但他未立即轉換其他跑道,反而在台中成立市政辦公室。他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拚台中市長、與市民搏感情。三年多前,出馬挑戰首屆台中直轄市長,但因應時勢所趨,「讓賢」給前輩蘇嘉全代表民進黨出征,兩年多前選上立委,重回政治舞台。

「沒公職的三千多個日子,我學會放低身段、與基層民眾共同呼吸、搏感情!」林佳龍說。參加告別式捻香,因沒有職務、頭銜,常被排在最後一個,從頭等到尾,有時連椅子都沒得坐,枯站一旁,但他仍然守到最後。

林佳龍說,他在從零開始、從無到有,靠的就是「厚臉皮」。經常參加婚喪喜慶,到場沒人認識他,就自己逐桌握手敬茶,看到遊覽車出遊,就大膽上車打招呼、自我介紹。「杯水」傳奇,更讓他在台中累積高知名度與人氣,出發點是台灣厘語的「誠意呷水甜」,在殯儀館等喪事場合廣送杯水,貼心舉動贏得不少讚賞,「一杯水或許不值錢,但代表誠意」。

從去年底到今天,幾次民調結果,林佳龍的聲望及支持度都領先胡志強。除了因林佳龍在台中十年耕耘開花結果,大環境情勢轉變、藍營中央及胡志強執政績效不彰、綠營基本盤擴大,都是關鍵。

但林並非完全沒有罩門,例如親和力與草根性略嫌不足,要打入派系結構穩固、靠搏感情拿選票的原台中縣仍需努力;而他與新潮流系從歷次選舉只挺自己人產生的裂痕,也非一朝一夕可弭平。

對於台中,林佳龍有很多願景,更早有藍圖,他取經日本東京的「日出山手線」,不但要串連山海屯,還要延伸捷運從市區到太平、大里,右半環線,讓縣市無軌接縫;另規畫興建專屬民航機跑道,發展夜間貨運;運用台中港區土地帶動產業國際化,發展雙港。林佳龍說,他早已準備好,要帶著台中繁榮起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