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

東芝半導體出售案 陸行之:被騙去抬轎 郭董應知道

#東芝 #鴻海 #郭台銘 #理財

張志榮/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砲轟日本東芝記憶體(TMC)出售案過程,近期引發外資圈高度討論,前外資券商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昨(23)日透過臉書表示:「郭董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落選的原因很奇怪,我覺得他是在演戲,他應早知道是被騙去抬轎的。」

日本東芝記憶體出售案,分析師陸行之認為,郭董應知道是被被騙去抬轎(圖/美聯社)

針對這次TMC出售案,陸行之提出下列3項看法:一、此次競標本來就是找出TMC市場最高和合理價格,然後再用各種理由做球給不會干預經營的日本銀行和政府和策略夥伴,所以不是最高價者得標,而且之後還會有資本重整,東芝將透過籌資方式買回20~30%的TMC股權。二、TMC經營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讓鴻海介入?夏普是不賣就無法償債倒閉了。三、投資銀行本來就是來設局的,郭董說氣話以後不用這家投銀,投資銀行頭頭一定飛到台灣跟郭董道歉,有權就是任性囉。

陸行之指出,奇怪的是,東芝為何默許SK海力士(SK Hynix)借40億美元給貝恩資本(Bain Capital)來投資,看起來東芝未來想找Hynix合作聯姻打三星,三星真不會交朋友,甚至讓韓國廠商恨得牙癢癢的。

元大投顧亞太區研究部主管陳豊丰認為,TMC最後選擇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所主導的聯盟為優先競價者,符合原先預期,因為市場本來就認為日本想要保留其技術。

陳豊丰認為,TMC若最後決定出售給「INCJ、DBJ、Bain聯盟」,鴻海股東可能會很失望,但長期來說對鴻海並非壞事,因TMC需要大量資本支出,預估每年需要20億美元以上,與鴻海1年營業獲利約15~20億美元,以及資本支出則約25~35億美元相比,TMC都算是燒錢的業務,並不建議鴻海積極競標。

鴻海昨天股價以平盤112.5元作收,國際資金買超張數縮小至654張,此外,成交值也由先前的高峰約100億元左右降至42億元,交投確實有降溫跡象,顯然TMC標售新聞對鴻海交易狀況造成部分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