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13

有機種稻 台灣原生種鯽魚回來了

#地方 #原生種鯽魚 #自然生態 #環境保育 #農業

記者楊漢聲/花蓮報導

慈心基金會2014年應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邀請,進入南安部落協助推動「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周邊南安部落水稻生態有機農業輔導計畫」,現不只越來越多稻農加入,進行有機種植稻田,甚至發現台灣原生種鯽魚,讓老農夫驚呼,兒時記憶終於回來了!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南安住民多屬布農族群,主要栽培經濟作物以稻米為主,當地30公頃水稻多年來都採慣行栽培法,但長年施用藥劑,對當地的生態環境帶來壓力,農改場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相關單位共同研商改善之道,逐步將南安現有慣行栽培水稻輔導轉型為有機水稻栽培。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蓉表示,推動有機種植要眼見為憑,因為稻作是農民維持生計的重要支柱,基金會一步一腳印的推動有機種植,讓農民了解,慢慢嘗試轉型,相信未來可以建構更完整的永續有機農業。

看著在水稻田間出現優游的原生種菊池氏細鯽,稻農林仁義表示,他從20多年前接手父親農田就用慣行農法工作,從此沒再田間看見這些小魚;在改種有機稻米的首年就在稻田裡發現,讓他開心不已,彷彿回到兒時,重溫在田間抓小魚的記憶。

另外,南安部落計畫也首度結合學術界,進行有機田與慣行田生態物種調查研究,台東大學彭仁君教授表示,田野調查的數據顯示,有機田區生長過程中會自行發展良好生態,可逐步形成完整食物生態網,因為有足夠的天敵物種,各式鳥類抑制田間害蟲,證明有機農業具有生態防禦的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