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網路窺探跟拍成風 成癮精神科醫師呼籲適可而止

#隱私 #個資 #李俊宏 #網路成癮 #跟拍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網路近來窺人隱私跟拍群組社團日增,有人日以繼夜廢寢忘食如身在電影「楚門的世界」,成為另類社會現象。衛福部嘉南療養院司法成癮精神科主任李俊宏呼籲適可而止,樂此不疲釋放工作生活壓力無妨,千萬不要太過投入,以免無意間傷人害己,甚至觸犯法律。
 
李俊宏指出,很多人因被開交通罰單變成檢舉人,其中有些因「代償」心理影響,要看到其他違規人也受懲罰,才能弭平不滿情緒,這類人往往檢舉一兩次就停止;而所謂檢舉魔人部分因人格特質「不對的事看不下去」,遇見不法一定舉發,部分則有強迫症傾向,會無法克制甚至不確定違法的也檢舉。至於有無任何「精神疾病」,必須經過嚴謹科學鑑定,不能單憑某些人有異於常人的言行,就給人貼標籤甚或歧視。
 
蘇寶蘭出庭,網友也一路跟拍。圖/翻攝網路粉絲團
蘇寶蘭出庭,網友也一路跟拍。圖/翻攝網路粉絲團
 
李俊宏表示,跟拍貼網社團不斷成立、參與人數與日俱增,可能因參與能獲得心理滿足感,心態類似先前發生虐童性侵等社會案件,常有所謂「正義鄉民」包圍警局或加害人處所。現在人手一機拍照錄影直播成為流行,臉書IG等社群成為方便演出平台,看人鬧笑話或出醜自己任意評論,同樣可以獲得某種心理滿足感,才會有人樂此不疲。
 
醫界也發現,有人因參與這類活動社團,反而能穩定情緒,甚至排擠不良習慣。林姓退休警員就說,他加入許多臉書、Line社團常能看到爆笑畫面,尤其直播蘇大媽更是有趣,讓人心情愉快,也能打發許多時間,原本每星期兩天打麻將,玩直播跟團至今已四個月沒賭博了。
 
前兩月疫情當道,蘇大媽不僅台南網友追蹤,台灣北中南東都有人關注分享,「看了很爽」紓解了許多人的苦悶壓力。楊姓網友說,「台灣阿蘭、有妳真好!給眾人帶來歡笑」。
 
吳姓保全則說,粉絲團成員有些是想掌握行蹤、擔心出事的轄區各級員警,多數是看熱鬧、看人出醜鬧笑話來紓解壓力、增添歡樂情趣的民眾,沒入團卻每天看的人更多,他的朋友還有道貌岸然的學者、科技業老闆。
 
李俊宏說,有人為維持特定社會形象壓力大,會透過某些癖好來排除、找回「真實的自我」,是只要行為不違法傷人,都屬自由社會常態,不妨平常心看待。若是欲罷不能到影響生活工作健康,或可造成自己他人困擾傷害時,就應立即就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