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4

登革熱疫情延燒 蚊子攻陷高雄33區

#地方 #高雄 #登革熱 #蚊子 #行政區 #病媒

記者張啟芳、林宏聰、柯宗緯、李義╱高雄報導

高雄市登革熱疫情發燒,半年來罹患人數直線飆升,病例逼近萬人、造成9人死亡,38個行政區有33區被蚊子攻陷,創下高雄市最慘疫情紀錄。整個市區到處可見民眾在小吃店邊吃邊抓癢,觀光客搭車旅遊要邊打蚊子,蔚為奇觀。

高雄市衛生局舉行「捉蚊達人」競賽,工作人員認真「驗證」,細算合格蚊子數量。

談起蚊子,市民個個滿腹苦水,聽到嗡嗡聲,神經就緊繃起來!住苓雅區武慶三路186巷氣爆災民張宏志,父親在8月因登革熱病逝,他說,氣爆當晚蚊子大量從排水溝飛出,幾天後,巷子內13戶人家有12人罹患登革熱,當下向市府反映蚊子肆虐,市府輕忽是導致疫情嚴重主因。

蚊子不怕藥 不勝其擾疫情最嚴重三民區灣利里民李秀金說,蚊子命很硬不怕噴藥,家家戶戶必備電蚊拍、蚊香。住鳳山區、前鎮區交界的曾桂連表示,不敢帶小孩出門玩且打開紗窗動作要快,就怕蚊子飛進屋內,出門像在逃難。

高市衛生局長何啟功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去年已示警今年病媒蚊傳染會最嚴重,公衛學者預估11月會達最高峰可能會衝上1萬例。他強調,噴藥消毒是清除孳生源,今年又是台灣區域溫室134年來最高、4至9月均溫最高的1年。

廣東已有3.3萬多例,連高緯度的日本也出現70年來第1例,他語帶無奈地說「這是近乎全球性災難」。高雄醫學大學熱帶疾病醫療暨防治中心主任蔡季君認為,高雄登革熱疫情嚴峻,在於「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原本正值流行期又遇上氣爆,疫情大爆發;但就數字來看,重症比例不高、死亡率甚低;仍需透過衛教達到防疫效果,降低民眾不必要的恐慌。

日產10萬蚊 抓不勝抓衛生局疾呼市民要有防疫觀念,官民攜手合作才能打敗登革熱。學界則建言,因地球暖化帶來質變,防疫戰爭未來還有漫漫長路,應記取這波疫情教訓,檢討現行病人分流機制,加強培訓第一線防疫人員。衛生局疾管處長蔡武雄難掩疲憊說,病媒蚊孳生源衛教做10幾年,市民仍認定防疫是公部門責任;以高雄氣溫1天可能產生數10萬隻蚊子,根本抓不勝抓,這點相當無力。

他表示,高雄市常駐登革熱防疫人員僅百餘位,人力嚴重不足,市府每4年訂定一次防治計畫,包括室內外噴灑藥劑、清除環境孳生源、衛教社區民眾、鼓勵里志工隊投入防治作業等,一項沒少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