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76

土地增值 國人平均財富665萬元

記者劉靜瑀/台北報導

受土地公告現值調升影響,主計總處昨(28)公布我國最新國富統計,民國101年底國富毛額197.5兆元,比前一年增加10.4兆或5.6%,扣除固定資本折舊之後,平均每人國富淨額665萬元,比前一年底增加33萬元或5.2%,創歷史新高。

主計總處表示,國富統計是為衡量財富狀況,意即「全體國民在特定時間點所擁有全部財貨的價值總額」。這項統計報告指出,把全國資產淨額(包含政府、企業、個人)除以當年度人口數2,332萬人,算出101年底平均每人國富毛額為847萬元,較100年底增加42萬,扣除固定資本折舊後之平均每人國富淨額665萬元,比100年底增加33萬。不過,多數小老百姓無法感受到「國人平均財富逾6百萬元」的經濟榮景。

官員解釋,國富統計屬存量概念,亦即兩個時間點內比較,也因為是平均數值概念呈現,無法顯示出國民所得調查的五等分位,難以真實反映每個人財富實際狀況,更看不出財富集中在哪些人。

簡單來說,就像是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擁有之財富,會平均到每一位國民身上。以民國101年底為例,不少土地所有權人確實因土地公告現值調升而增加個人資產,但除以當年度人口數之後,就連剛出生的嬰兒也算入,等於是全民平均分攤金字塔頂端的財富,實際狀況當然不可能發生,也難怪民眾對國富統計數字無感。

 

【理財】購屋投資沒方向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