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16

在這個國家存款 錢會愈來愈少?

#寰宇 #理財 #丹麥 #銀行 #利率

經濟日報記者黃嘉洵╱即時報導

丹麥將成為銀行開始對客戶存款收費的一個試驗場。根據彭博資訊報導,丹麥第二大放款業者日德蘭銀行(Jyske Bank)上周末更改了遊戲規則,移除保護大部分零售存款戶的防護罩,將負利率的存款門檻,將由逾100萬美元下調至逾10萬美元,未來還可能繼續調降。其他銀行暗示將跟進,經濟學家表示,這象徵貨幣政策的重大轉變對整體經濟的影響程度。

丹麥對負利率的最新回應,已使該國成為歐洲央行的一個引人注目的案例研究。 北歐銀行(Nordea)的資深分析師尼爾森(Jan Storup Nielsen)認為,迄今負利率的許多未知後果,最終將會在現實世界中產生影響。

丹麥第二大放款業者日德蘭銀行(Jyske Bank)將負利率的存款門檻,將由逾100萬美元下調至逾10萬美元,未來還可能繼續調降。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美元降息,預期行庫這一、兩天就會調降美元存款牌告利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德蘭銀行上周末說,12月1日起將對所有企業存款以及對存款逾75萬丹麥克朗(11萬美元)的私人客戶,實施負0.75%利率(亦即收取0.75%利率費用)。一個月前,日德蘭銀行表示,將對逾750萬丹麥克朗(110萬美元)存款實施負0.6%利率。

日德蘭銀行執行長丹姆(Anders Dam)表示,丹麥央行本月將關鍵存款利率降至負0.75%的歷史低點,當該銀行存放在央行的超額準備金利率為負0.75%時,意味著該銀行將「虧更多錢」。 丹姆還表示,這項負利率規則可能會擴及更多的存戶。

在正常情況下,低利率能鼓勵家庭增加支出,因為借貸成本低以及儲蓄較不具吸引力。在丹麥,負利率促使丹麥房貸再融資激增,但個人存款累積也跟著創紀錄新高。如同大多數歐洲國家,丹麥的通膨欲振乏力。

根據丹麥統計局2017年的數據,超過16.35萬位民眾的現金存款超過75萬丹麥克朗,這項金額已達到歐盟存款保障機制的啟動門檻。丹麥央行經濟學家Rasmus Mandsberg表示,現在存款超過此金額的人數可能更多,因為民間儲蓄已比當年增加近14%。根據央行,至7月為止的總儲蓄金額為1兆丹麥克朗。

對消費者而言,比較合理的情況是,把現金放在零利率的存款帳戶,而非投資負利率的短期市場商品。因此,日德蘭銀行這項負利率存款決定的影響層面更廣,從債務水平到通膨等都受影響。

丹麥消費者委員會經濟學家Ida Marie Moesby憂心,負利率存款「會促使民眾投資具有風險的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