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63

報稅/以人身保險費列舉扣除 6大注意要點別輕忽

#理財 #報稅 #列舉 #節稅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又到一年一度的綜合所得稅申報季,今年起全國總數高達37.1萬人的軍教人員也要加入報稅行列。壽險業提醒,已購買保險的民眾,不妨善加運用保險費列舉扣除額,並留意6大注意事項,除保險費每人每年最多可扣除的額度為2萬4000元,全民健康保險費可全數扣除,不受金額限制。

報稅還剩兩周,您報稅了嗎?(圖/好房資料中心)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洪祝瑞表示,台灣的保險覆蓋率居全球之冠,每人平均擁有2張以上的保單,民眾在報稅時多半會善用保險費列舉扣除額,而根據媒體調查結果顯示,今年首度報稅的軍教人員,擁有1張以上保單的比例高達93.9%,是所有職業中投保比例最高的,因此已購買保險的民眾,不妨善加運用保險費列舉扣除額,並留意6大注意事項。

洪祝瑞指出,申報綜所稅時,在扣除額部分,可採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兩種,若想將保險費支出列為扣除額,需採「列舉扣除額」者才可適用,因此,要先了解採取什麼樣的扣除額是對自己最有利的。

此外,保險費不限人壽保險,旅平險、學生平安保險、自費團險都可申報。洪祝瑞說,民眾若有出國遊玩而購買的旅平險、意外險,同樣算是人身保險,只要檢附證明,皆可計入列舉扣除額,如果有每月自費投保團體保險的民眾,記得也要索取繳費證明,一樣可計入列舉扣除額度內。不過,汽車險、住宅火險等財產保險則不可扣除。

同時,保險費繳納證明中,「要保人」及「被保險人」必須在同一申報戶內。洪祝瑞提醒,即使是直系血親,但若子女已成年並自行報稅,以子女當被保險人父母為要保人的保單,不能列舉扣除。但要保人若更改為子女時,因要保人及被保險人皆為同一人,可在子女自己的申報戶中列舉扣除。

她舉例說明,若爸爸幫小孩買保單(要保人是爸爸,被保險人是小孩),在爸爸和小孩是同一申報戶時,這張保單可算在爸爸申報的保險費列舉扣除額中,但是若小孩已獨立成另一申報戶時(例如小孩已滿廿歲,畢業有工作),這張保單就不可以列在以爸爸為申報戶的保險費列舉扣除額中,且由於要、被保險人分屬兩個不同申報戶,所以即使是小孩也不能使用這張保單列入個人申報的保險費列舉扣除額。

要注意的是,保險費列舉扣除也限「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為被保險人的保險。若非受扶養直系親屬,納稅義務人就算幫其他親屬買保險,如手足、叔侄輩等,皆無法認列列舉扣除額。

至於每人每年保險費可列舉扣除數額以新台幣2萬4000元為限,未達額度者以實際支出額核實認列,但全民健保保費支出不在此限。洪祝瑞說,依據所得稅法規定,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及軍、公、教保險的保險費,每人每年有2萬4000元的扣除額,一個4口之家為例,每年就有9萬6000元的保險費列舉扣除額。

另外,全民健康保險的保險費則不列入2萬4000元的扣除額內,而且不受金額限制,但如果民眾購買的是地下保單,也就是未經核准在台販售的保單,就無法享有扣抵的權利。

當然,利用報稅整理保單時,也一併做好保單健檢。洪祝瑞特別提醒民眾,對於在過去1年裡結婚、生子、轉換工作、加薪或購屋的人,應該將生活中的改變因素一併考量進全家人的保險保障裡,做好完整的家庭風險規劃,但也需特別注意,列舉扣除額是依據入帳日開始計算,因此,今年投保的保單,保費要到明年才能夠扣除,這點請民眾投保前千萬要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