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9

森永牛奶糖確定有奶 食藥署:各種檢驗方法都有侷限

#食藥署 #森永牛奶糖 #牛奶 #檢驗 #SGS #過敏原

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森永牛奶糖確定含奶,台灣森永製菓股份有限公司今出具SGS檢驗報告證實產品檢出乳品過敏原,衛福部食藥署今早也舉行記者會公布稽查結果,將不合格改為合格。

針對外界質疑食藥署用錯檢驗方法,食藥署表示,官方並非用錯方法,官方採用的即時聚合酶鏈反應檢驗法(PCR)與SGS採用的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都可能有侷限。

森永牛奶糖確定含奶,台灣森永製菓股份有限公司今出具SGS檢驗報告證實產品檢出乳品過敏原,衛福部食藥署今早也舉行記者會公布稽查結果,將不合格改為合格。 圖/報系資料照片

食藥署研檢組食品生物科科長林澤揚說明,官方使用的即時聚合酶鏈反應檢驗法(PCR)是經公告的檢驗方法,這個檢驗法能針對特定物種的去氧核糖核酸(DNA)殘留進行檢測。不過,牛奶糖這類多層次、深度加工的食品,其中所殘留的DNA可能在高溫高壓處理中不斷碎裂,碎裂到一個程度有可能檢測不到標的物。

SGS使用的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則是針對牛奶中的乳球蛋白進行檢驗,但類似地,食品若經由高溫高壓加工,蛋白質可能不斷變性,同樣可能導致最終檢驗結果為陰性。「因此,無論是哪種方法,都需要搭配工廠源頭查察,以瞭解業者的加工過程、投料情形,綜合研判才能確定最終結果」。

至於未來若再發生食品檢驗結果不符規定,是否會等到工廠源頭查察結果出來後再統一對外公布結果?林澤揚僅表示,食藥署站在消費者立場、趕在中元節前公布稽查結果,複檢合格就會即時更正稽核結果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