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1

美中貿易戰贏家與輸家 經濟學人智庫一一盤點

#理財 #貿易戰

經濟日報 記者陳律安╱即時報導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馬羅指出,隨著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升溫,亞洲短期內將廣受衝擊,但一些國家長期來看可能受惠。

馬羅向CNBC表示,亞洲的供應鏈「高度整合」,因此就貿易戰的結果來看,短期內亞洲將廣泛地飽受衝擊。

隨著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升溫,亞洲短期內將廣受衝擊。美國 川普 (PIXABAY)
)

馬羅特別提到貿易戰的三個戰線,分別是科技、汽車、及農業。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的一些產業將長期受惠,包括資訊通信科技及汽車業。

根據經濟學人報告指出,越南及馬來西亞是貿易戰升溫的受惠者,特別是在低階電子產品如「半成品及消費性貨品如手機及筆電的製造」將蒙受其利。

幾家大型電子業在越南及馬來西亞皆有設廠,讓重新部屬投資及生產相對順利。

科技區塊已成貿易戰兵家必爭之地,而戰火將更加猛烈。他說:「更多的關稅已經加諸在電子零組件及機具上,我們預期最終情勢將升高到連終端產品也涵蓋其中,如手機和筆電,讓關於科技業的討論更趨向於國安議題。」

美國來自中國的進口以電子零件占大宗,而北京欲藉由「中國製造2025」在高科技產業取得重大進展,也成了華府心頭刺。

美國針對中國汽車零件的課稅,將導致供應鏈及投資必須做出調整,讓泰國及馬國受惠。

馬羅指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零件客戶,它在汽車零件上課關稅無可避免地將壓縮到中國廠商。」

他說,這會導致投資重新分配,供應鏈轉移到中國的鄰國。

泰國的汽車業界貿易連結多元,與美、日及其他東協國家關係密切,是貿易戰下的受惠者。經濟學人智庫報告指出,當地零件製造商能從中國同業手上攫取市占。

經濟學人報告也稱,馬來西亞有超過800家汽車零件商及多元的出口網絡,也對該國汽車業有益。

馬羅也說,高度仰賴至中國的出口國家,如日、韓、台、星,「短期內會感受到一些痛楚」。

對上述四個經濟體而言,中國是所有半成品及資通產品最終去處,而關稅導致產品需求不振,因此相關產業將飽受衝擊。

馬羅指出,長期的後果是產業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不過由於台灣及南韓在科技供應鏈中有技術優勢,專精於高精度設備,能在貿易戰中有所緩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