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2

小燈泡母親:對判決沒意見

#小燈泡 #死刑 #思覺失調 #司法 #政策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三歲女童「小燈泡」命案凶手前天遭判無期徒刑,女童母親王婉諭昨出席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議程,對判決表示「沒有意見」,被告律師黃致豪稱尚未看判決書,無法評論。

司改國是會議,小燈泡的母親王婉諭(中)與男童王昊姑姑王薇君(右)昨天一起進入會場。 記者黃威彬/攝影司改國是會議,小燈泡的母親王婉諭(中)與男童王昊姑姑王薇君(右)昨天一起進入會場。 記者黃威彬/攝影

殺害「小燈泡」的王姓凶手雖被檢方求處死刑,因他患思覺失調症,士林地院依兩公約精神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拘束,認為無從判死,處王無期徒刑。本案凶手隨機砍掉女童頭顱,手段凶殘,判決結果再度發論議。

王薇君因姪子王昊遭灌毒虐死,成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爭兒權。王薇君以身為被害人家屬說,請法律人「多吃一點人間的煙火」,感受一下被害人到底在過什麼樣的生活。王薇君形容,法律人想盡辦法幫加害人找理由,他們的仁慈,卻是「插在被害人心中的一把刀」。

司改國是分組會議 通過保障原民司法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昨增開會議,會中通過「有效保障原住民族司法權益機制」、「建構維護被害人尊嚴之刑事司法」兩大議題共十三項提案,包括設立原住民族專庭、讓犯罪被害人適時掌握訴訟資訊等。

委員林裕順會中「突襲」拋出死刑議題,認為前天「小燈泡」案一審宣判,這個時機點討論死刑可踏出穩健第一步;不過其他委員不認同,「小燈泡」母親王婉諭也不願對此發言,最後並未討論。

保障原住民族司法相關權益提案獲出席委員無異議通過。分組會議決議,短期方面應培養司法相關人員文化衝突敏感度,未來原住民族專庭法官選任,建請司法院研議原住民族法官專業證照制度。

中期部分應研擬增設原住民族司法諮詢委員會,長期則要研議原住民族習慣法、設置原住民族法院可行性,實踐原住民族司法自治。

維護被害人尊嚴的刑事司法提案,包括被害人訴訟程序保障是否不足、加強被害人訴訟權利是否影響公平法院、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的被害人範圍等問題,也通過五項提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