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

南市漲房屋稅 議員號召百人炮轟

#理財 #房屋稅 #標準單價 #買房 #財稅局

 

記者程炳璋/台南報導

台南市房屋標準單價調漲策略獨步全台,是唯一宣布課稅追溯15年的城市。台南市議會19日召開臨時會,財稅局不斷強調是依照民國90年中央修法的法源制訂,但藍綠議員都不挺,在野議員更召集百餘名民眾到議場,炮轟市府橫徵暴斂,回溯15年不合理。

台南市財稅局今年6月底公告將調漲房屋標準單價,原本一度傳出將調漲120%,但經議員質詢,台南市長賴清德否認,財稅局才緊急訂出3年平均調漲方案,明年起先調漲54%,107年調漲65%,108年再調漲81%。不只調漲幅度大,台南市財稅局更有別於其他縣市,大幅追溯調漲日期從90年7月起算,預料可讓台南市政府未來3年內進帳高達40億元稅收。

不僅在野的藍營議員昨天強烈抗議,連部分綠營議員也不挺。臨時會上連番發言炮轟台南市財稅局長張紹源,幾乎一致共識「要調漲可以,但是回溯15年不合理」。張紹源在議會上一再說明房屋標準單價調漲是為了追求賦稅公平正義,並以台北市帝寶豪宅為例,市價推估3億元的帝寶,因為蓋得早,房屋標準單價竟適用民國73年舊制標準,稅制與老房子一樣,評定現值僅2000餘萬,引發爭議,因此不得不另創「豪宅稅」。

不過,市議員蔡育輝卻回應說,不該將首都規模的台北市與台南市相比。市議員盧崑福、曾順良2人更號召百餘民眾列席旁聽,民眾受不了官員不當調漲政策,在旁聽席大聲鼓噪。張紹源坦承,此政策連執政黨議員也有反對的聲音,但自認輿論支持,而且此案已經公告,要等行政院財政部開會有新決定再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