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33

離婚夫妻申報子女免稅額 有解

#政策 #離婚 #夫妻 #所得稅 #稅改 #國稅局 #理財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離婚夫妻每年在申報綜合所得稅時,經常上演搶列報子女免稅額戲碼,北區國稅局表示,離婚夫妻重複申報子女免稅額者,雙方應先就如何列報協議,並做成書面,提供稽徵機關核認;如未經協議或協議不成者,稽徵機關以實際照顧日常生活起居及負擔日常生活扶養費等事實加以審認。

離婚夫妻子女列報免稅額爭議處理(經濟日報提供)離婚夫妻子女列報免稅額爭議處理(經濟日報提供)

北區國稅局指出,隨著離婚率攀升,單親家庭已非少數族群,每年度綜所稅結算申報時,離婚夫妻常面臨如何申報婚生子女的免稅額而爭吵、雙方皆受精神折磨,該局也常接獲電話詢問,也接獲不少復查案件申請。

北區國稅局轄內甲君與前妻乙君在103年度綜所稅結算申報時,重複列報扶養兒子丙君免稅額,經國稅局以丙君已由乙君列報扶養為由,剔除甲君列報免稅額8.5萬元。

北區國稅局以丙君與乙君共同設籍於同址,並在該學區就讀國中,申請人甲君縱有支付扶養費用,亦僅係盡扶養義務之一部分,仍宜由實際上負責丙君生活起居照顧的乙君申報扶養,較符合稅法上扶養親屬免稅額的立法目的,全案並經訴願駁回確定。

北區國稅局強調,離婚夫妻雙方若對列報扶養子女免稅額有爭議者,應先自行協議並作成書面記載,若未經協議或協議不成,則應妥善留存各項實際扶養事證單據,以證明確有實際扶養事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