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9

報稅新制 高富帥得精打細算

#5月 #報稅 #所得稅率45% #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 #高富帥 #房地合一舊制

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5月就要開始報稅了,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以及新增所得稅率45%的申報級距,是本年度報稅的兩大改革重點;另外,去年出售房地也要併入今年財產所得申報,因此,具有「高富帥」資格的高股利所得、年所得超過千萬及適用房地合一舊制的投資客,今年納稅負擔恐更加沉重。

今年報稅新制

今年起,所得稅申報級距由5級變成6級,除了在原先年所得淨額440萬元以上,適用最高40%稅率,另外再新增一級,年所得淨額超過1,000萬元的納稅義務人,將稅率調高至45%,也就是俗稱的富人稅。財政部賦稅署署長吳自心指出,今年新增第6級所得稅申報級距,估計約可增加100億元稅收。

另外,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也於今年度申報開始適用,安永會計師林志翔表示,去年兩稅合一已修法由「完全設算扣抵制」,改為「部分設算扣抵制」,調整股東可扣抵稅額計算公式,股利扣抵率由原本100%降為50%。對於資本利得較高的大股東而言,從今年起,即使屬於股利所得的總額不變,但由於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少一半,稅率可能會因此更上一級,就需繳納更多稅。

林志翔指出,由於今年起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加上證所稅停徵,有部分大股東會考慮在除權息前申讓手中大筆股票,僅需繳納千分之3的證交稅,等到派發股利後再擇機買回持股,藉此避免因為資本利得過高,導致隔年度報稅金額暴增。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合一新制上路,改採累進稅率,將依照持有期間長短,課徵45%~15%稅率,對於屬短期持有的投資客較為不利,因此引發許多投資客選擇適用舊制規定,在去年底前出售房屋財產。

不過,林志翔說,去年出售房地的民眾,雖然土地部分僅需課徵土增稅,免徵所得稅,但如果本身就屬於高所得族群,由於舊制仍將房屋交易所得列入財產所得合併計算,因此還是有可能會在報稅時,將納稅級距從40%推升到最高的45%,加重稅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