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0

老窮病惡性循環 易成社會弱勢

#弱勢 #家庭 #單親 #隔代教養 #疾病 #惡性循環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老、窮、病易惡性循環成弱勢。家扶基金會檢視目前協助的2.7萬戶弱勢家庭,單親媽媽占比高達54.8%,女性弱勢者眾,隔代教養家庭近10年也大增1成以上,且不少人本身原就患有疾病。

家扶基金會募齊協助的2.7萬戶弱勢家庭中,單親媽媽的比例高達54.8%,隔代教養家庭也大增1成以上。(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東明國宅住戶年齡層偏高,一旁的東明公園隨處可見長者與照顧老年人的外勞。(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觀察今年家扶基金會協助的2.7萬戶弱勢家庭當中,子女患有發展遲緩或健康狀況不佳者,就佔了15%,家長本身有疾病困擾也佔28.8%,無論是照護者或是被照顧者罹患疾病,對弱勢家庭來說都是雪上加霜。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指出,經濟比較弱勢的家庭,因為工作太忙碌,一旦生病,常沒時間及沒錢醫治疾病,導致病情擴大,落入貧窮、疾病交纏的惡性循環。何素秋說,台灣照顧者多為女性,受扶助的單親媽媽人數更是單親爸爸的三倍,若這些女性生病就會變成病人照顧病人,且單親媽媽的平均收入比單親爸爸低很多,中高齡失業問題更是嚴重。

雖然單親媽媽是占比最高,但何素秋也提醒,近年包含單親爸爸與新住民媽媽接受協助的比重也逐漸攀升,分別達到14%、11%,分析原因,部分男性是基於經濟弱勢因素迎娶外籍配偶,家庭經濟未能有效提升,加上近年社會打破對外求助就有失男子氣概的刻板印象,讓單親爸爸越來越多。

此外,何素秋強調,從內政部統計發現,以祖孫為主的隔代教養家庭10年來增加4成,鄉下地區情形更為明顯,除了因為經濟不景氣,導致失業率升高,許多鄉村父母必須出外打拚之外,也跟社會變遷,男女離婚率提高,子女委由父母代為扶養等有關,值得重視。

準副總統夫人羅鳳蘋昨天出席表揚活動,看了25位偉大自強母親的故事後忍不住落淚,她想到自己小時候媽媽接家庭民工貼補家計的日子,讓孩子完成學業的堅忍付出,更讚許自強媽媽是現代父母最佳的榜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