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8

大學生創業熱退燒 意願創業不到5%

#地方 #創業 #大陸 #畢業生

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整理報導

過去大陸政府號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讓大陸大學生曾經歷一波畢業即創業的熱潮,但今年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創業群體比率占全部畢業生不到5%,顯見創業熱有逐漸退燒之勢。

智聯招聘近日公布了大陸「2018大學生就業力報告」結果顯示,僅4.78%選擇創業。和2017年數據結果相比,選擇創業人群占比降低1.32%,證明在經濟環境複雜多變的大背景下,大學畢業生們對於未來的職業規劃更加謹慎。

大學生創業熱退燒圖。(圖/中新社)

近年來因大陸逐漸步入人工智慧時代,「機器換人」的話題持續熱議,多數畢業生對此保持高度關注。有超過六成以上的受訪者表示,「會考慮從事更有創造性,不會被機器取代的工作。」因此,IT、互聯網等行業,仍舊是今年畢業生期望就業行業和實際就業行業的雙重冠軍。

但受限於企業規模與招聘額度,實際就業的畢業生占比較去年減少,說明其對畢業生的吸納人力有限。畢業生首選國有企業而國有企業依然是應屆畢業生期望簽約的首選,工作穩定,待遇較高的國有企業,是應屆畢業生心頭最愛,其次,排名第2的是三資企業(中外合資、中外合營及外資企業),占27.77%,排名第三的是民營企業,占29.85%。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麥可斯數據顯示,2017屆大陸大學畢業生半年後自主創業的比率為2.9%,與2015、2016屆的平均3.0%,微降0.1個百分點。有意創業的大陸大學生,青睞的行業以教育業占大宗,為22.7%。居第2的是零售商業、藝術娛樂和休閒業,再來是媒體、訊息及通信產業及餐飲業。自主創業的大陸畢業生月收入明顯比就業者高。

數據顯示,2017屆畢業生半年後自主創業人群的月收入為5,785元人民幣(下同),比就業者高出1,011元。按過往經驗,大學畢業生畢業在3年後會數更高的比率想選擇創業,多半是基於工作經驗的積累,讓一些具有創業意願的畢業生對自己的創業項目產生更成熟可行的計畫。

8成畢業生想求職

此外,就業部分,智聯招聘報告指出,今年大陸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意向以就業為主,近8成。求職過程中,大陸畢業生開始以「實現個人價值」為最主要因素。超過4成以上的畢業生認為,找工作時最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是我實現個人價值的重要部分」。

另有近3成的人表示,「工作比須符合我的興趣,做人開心最重要」。但也有少部分的畢業生認為,「工作只是謀生手段,賺錢最重要」。不過如果從現實面來看,民營企業仍是吸納畢業生能力最強者,遠高於三資企業和國有企業的實際簽約率。

與三資企業較為類似的民營企業,算是吸納就業的絕對主力,也凸顯民營企業的成長速度超越了三資企業,雖然雇主品牌的知名度還需要進一步打造,但已經具備了和國際企業爭奪優秀人才的市場實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