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1

稅務紓困 財部射三箭

#新冠肺炎 #紓困 #財政部 #企業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企業紓困刻不容緩。據悉,財政部目前針對企業的稅務紓困措施,主要定調為「穩住企業資金流」,助企業度過疫情難關,共有三大稅務紓困措施,未來企業可依據自身狀況審慎運用。
 
這三大稅務紓困措施,除已宣布的今年首季虧損可抵未分配盈餘稅,後續還有從寬從簡認定企業留抵溢付營業稅退稅、受影響企業免辦營所稅暫繳等兩措施在研議中,拍板後將陸續對外宣布。
 
財政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放寬國有地合法使用人今年租金可緩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首先,率先宣布的今年首季虧損可抵未分配盈餘稅,是讓企業可先將今年第1季虧損加倍換算為上半年虧損,以此「預估虧損」來抵減今年應申報的未分配盈餘稅,減輕今年報稅負擔;不過後續若發現實際虧損沒那麼高,仍須補稅。
 
第二項稅務紓困,從寬從簡認定企業留抵溢付營業稅退稅,目前財政部正討論中,預計接下來一周內將會拍板,並對外宣布。
 
官員表示,有開立統一發票的商家,當進貨規模大於銷售規模時,營業稅的進項稅額會大於銷項稅額,依規定要留抵下期,不能退稅;但現在財政部朝向放寬,因疫情影響,可適用營業稅法第39條的「特殊情形」,讓這筆留抵的溢付營業稅退給營業人。
 
除了從寬認定,流程也會簡化,原本須將個案報到財政部,但為避免大量案件湧入導致行政程序卡關,財政部將下放權力給國稅局認定,並訂定SOP,讓五區國稅局依循。
 
第三項紓困是針對營所稅暫繳,不過由於企業辦理暫繳的時間點在9月,仍有一段時間,財政部目前僅針對大方向討論,預計7、8月才會宣布。
 
營所稅暫繳申報的目的是讓企業在9月時先報繳一部分所得稅,以免到了隔年5月,要一次負擔大額稅款,壓力過重;同時暫繳申報也可便利國庫資金調度。
 
不過今年企業普遍受疫情影響,辦理暫繳反而變成無形資金壓力,為了讓企業有所喘息,財政部正研議依據所得稅法第69條規定,經財政部核定受疫情影響的企業,今年可望免辦暫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