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8

迎戰數位金融 銀行去年關23家分行

#金管會 #理財 #本國銀行 #裁撤 #滙豐 #渣打 #澳盛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28)日公布統計,去年全體本國銀行裁撤高達23家分行,裁撤數創五年來新高。值得注意的,23家被裁撤的分行中,包括滙豐、渣打及澳盛等外商銀行就占了12家,超過一半。

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表示,產生此現象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數位金融時代來臨,銀行對於實體分行的需求減少;第二、有些銀行當年承受問題金融機構(指2007年滙豐銀行標購中華商銀)後,由於有些分行距離太過相近,基於成本考量才裁撤。

呂蕙容強調,經過去年大舉裁撤分行後,今年第1季尚未有銀行申請裁撤分行,但是整體而言,分行總數是下降的。

會昨日公布統計顯示,全台分行數最多的合庫銀,去年裁撤了11家分行,其次是渣打銀裁撤六家、滙豐銀裁撤四家、澳盛銀裁撤兩家,合計23家,數字為近五年來新高。

近一、二年來,外銀撤台的傳言不絕於耳,特別是歐系銀行,像巴克萊銀行台北分行等小型外銀,配合母集團調整策略跟台灣說再見;澳盛銀行日前也將部分中小企業客戶債權賣給中信銀。

但呂蕙容表示,根據過往經驗,每年金管會差不多核准十家分行,會想要增設分行的多為以消費金融業務為主的銀行,或由信合社及工業銀行改制的商業銀行,這些銀行特色是規模小、分行據點少,所以有增設需求。

呂蕙容還說,63個位於偏鄉的鄉鎮市區,尚未有銀行進駐,而是由農漁會及郵局提供金融服務,但其中有少數幾個地方向金管會表達,希望能有銀行進駐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