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00

政府消極 處理兒虐慢半拍

#地方 #虐待 #虐童 #社工 #政府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近日新竹發生一起虐童案震驚全國,受虐兒童年僅3歲。兒少團體指出,3歲以下幼童因未進入學校系統,若沒有帶出家庭就難以被發現受虐事實。兒少團體認為,國內現有體系不完整,社工人數又嚴重不足,難以事前預防兒童受虐,除社工體系外,衛生部門、警政單位也應該一同合作。

新竹市一名3歲男童父母離異,卻遭生父嚴重虐待,不僅骨瘦如柴、四肢有瘀傷,其生父還以束帶將他綁在陽台上,男童生母查覺不對勁案情才終於曝光。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企劃宣導處處長林月琴指出,近幾次爆出的虐童案多是6歲以下、未就讀幼稚園的孩童,由於這些孩子沒有進入學校體系,更是難以被發現受虐事實。

新竹市一名3歲男童父母離異,卻遭生父嚴重虐待,不僅骨瘦如柴、四肢有瘀傷,其生父還以束帶將他綁在陽台上,男童生母察覺不對勁案情才終於曝光。(圖/摘自爆料公社臉書)新竹市一名3歲男童父母離異,卻遭生父嚴重虐待,不僅骨瘦如柴、四肢有瘀傷,其生父還以束帶將他綁在陽台上,男童生母察覺不對勁案情才終於曝光。(摘自爆料公社臉書)

林月琴指出,目前國內現有法律系統不完整,當社工發現孩童疑有受虐跡象、還無明顯外傷時,通報主管機關後通常難以成案,所以才會每次爆出的虐童案狀況都已十分嚴重才被發現。

另外,林月琴也提到,社工人力嚴重不足,不可能時刻保護孩童,因此鄰里系統更顯重要,「鄰居要雞婆一點」,有不對勁就可撥打113匿名通報。

兒童福利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說,「社工不是萬能」,遠水救不了近火。家扶基金會社工處處長周大堯也呼籲建立「兒童保護好鄰居網」,鄰居在發現小問題時就可先通報。

林月琴說,歐美國家都是警政出力較多,當一有疑似虐童通報時,警察有權帶走孩童、釐清案件,把兒少當作國家資產保護,反觀國內還是「將小孩視為家庭的財產」,難以事先預防。

林月琴、黃韻璇都認為,可透過衛生單位打疫苗時協助關心,若孩童沒有如期施打預防針,可電訪或安排社區公衛護士家訪。林月琴認為,國內處理虐待案態度消極,往往要等到出大事了才願意投以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