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56

垃圾淹腳目 焚化爐空著不用…

#地方 #垃圾 #資源回收 #焚化廠 #環保

記者鄭朝陽、尤聰光/連線報導

台灣垃圾的資源回收率達五成,造成進焚化廠焚燒的垃圾量逐年遞減,前幾年各地焚化廠曾上演「搶垃圾大戰」。這次中台灣垃圾戰火往南台灣延燒,許多環保人士跌破眼鏡,除批評環保署的監控預警和調度機制失靈,蓋好的焚化爐空著不用也很諷刺。

溪州焚化爐因歲修無法消化垃圾,廠內、廠外都有垃圾小山。 記者凌筠婷/攝影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蕭清郎表示,目前運轉中大型焚化爐共廿四座,每座每天至少可處理三百噸垃圾,另有台東、雲林林內兩座焚化爐蓋好後未啟用,總設計處理量每天約兩萬五千噸。以去年為例,每天還有一千八百噸的餘裕量,等於兩座內湖焚化爐。

不願具名的地方環保官員說,以北市三座焚化廠為例,處理家戶垃圾外,還有餘裕處理無毒的一般事業廢棄物;由於民眾配合資源回收效果不錯,正研議內湖焚化廠停役,中台灣不該還有垃圾大戰才對,顯示各地處理垃圾出狀況時,缺乏系統性的應變。

高雄市四座焚化廠協助多縣市代處理垃圾,高市環保局統計,今年一到五月,代處理的外縣市家戶垃圾量以雲林居冠,其次是台東縣。巧的是,這兩個縣內各有一座蓋好不用的焚化爐。

台東縣政府配合「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以BOO委託達和公司興建焚化廠,二○○四年完工。但營運三個月就因民眾不斷抗爭,縣府以達和變更工程設計,違反誠信原則,終止合約;達和不服,提出仲裁。

二次仲裁結果,台東縣府以十九點六億元買回廠房和土地。沒焚化廠,縣府只能將垃圾外運處理。環保局長謝清泉說,焚化廠不是不營運,而是民意反對聲浪太大。為避免焚化廠成為蚊子館,去年轉型為台東縣環境教育中心。

雲林縣林內鄉的焚化廠命運相同,前縣長張榮味任內委由達和公司蓋好至今十五年,繼任縣長蘇治芬回應林內鄉民反焚化爐訴求,決定不啟用,現任縣長李進勇也持相同主張。

達和與雲林縣府興訟,縣府敗訴判賠廿九點五億元,達和先聲請查封縣府土地,取得十五億元,餘額縣府每年須支付一點四五億元利息,大喊吃不消,雙方訴訟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