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7

漢翔航空工業董事長廖榮鑫 深耕航太帶領台灣振翅高飛

#漢翔航空 #戰機 #經國號 #國機國造 #政策

記者/劉朱松

36年前,漢翔航空工業的前身-航空工業發展中心,奉准研發新型戰機,之後陸續研製經國號(IDF)戰機,及自強號(AT-3)高教機,成為首波國機國造的軍機;36年後,漢翔又簽署新式高教機委製合約,除了歸功於蔡英文總統的國機國造政策外,漢翔董事長廖榮鑫,也算是幕後推動英雄。

漢翔航空工業董事長廖榮鑫。圖/劉朱松

漢翔航空工業董事長廖榮鑫。圖/劉朱松

台灣航太業年產值規模,原在亞洲的排名領先南韓等國,僅輸給日本;甚至南韓當初要發展航太業,並與洛克希德馬丁合作研製T-50金鷹高級教練機,美方還要求南韓政府可借鏡台灣IDF戰機發展經驗及進行人才交流;如今,後發先至的南韓航太業,目前年產值已超過台灣,讓台灣航太業很不服氣。

曾任國防部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的廖榮鑫,從軍職退役後,先擔任總統府戰略顧問,104年3月2日,轉就任漢翔董座。面對「前有強敵,後有追兵」的航太競爭環境,廖榮鑫認為,台灣航太業唯有「精實體質、提升競爭、同業分工,及異業結盟」,才有機會在國際市場上脫穎而出。

回首來時路,廖榮鑫的「廖語錄」也不少,他以「飛魚」來形容台灣航太產業處境。廖榮鑫描述,海中飛魚被鬼頭刀追趕,緊急時,會跳出海面,試圖求生存,但天空又有白腹鰹鳥在等著抓飛魚,猶如「內外夾攻」的場景。

而鬼頭刀如同東南亞等「後進國家」的競爭搶單;白腹鰹鳥宛如來自包括德國等高工資國家,挾著工業4.0的優勢,竟能壓低成本來搶單,讓台灣航太業者腹背受敵。

104年8月,他在台北航展時,就提出籌組「航太產業A-Team 4.0」的構想,希望成為航太產業最新發展策略和解決方案;如今,聯盟成員家數,由成立初期的220家,再增至294家。

廖榮鑫在105年6月2日的「A-Team 4.0誓師大會」,就以《出征號響》,闡述法國將軍拿破崙部隊所展現的「勇氣」與「力量」,是「荒野之中的雄獅」,來鼓勵會員,並宣示台灣航太產業聯盟所追求的精實體質和提升競爭,將成為翱翔天際的雄鷹。

他還以拿破崙的名言,「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與會員廠商共勉,並強調此時的台灣航太業沒有退路,只能選擇奮力前進。

廖榮鑫從去年的新加坡航展、法英堡航展,到日本東京航展,已觀察到過去航太產業琅琅上口的「品質、成本、交期」等要求,已轉而以「創新、價值、智慧化製造」等為要求的主軸,台灣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的概念與落實,就是基於這樣的思維和理念。他認為,航太產業從「想像得到→看得到→吃得到→消化得了→還要保持健康」,確實是一段「漫漫長夜路、磨劍十年功」的艱辛歷程,而新式高教機委製合約,自今年4月25日至117年底為止,也是漫長艱辛的歷程。

廖榮鑫說,國機國造可厚植台灣航太工業人才,及加強產業的連結,這是我們另兩項重要任務,甚至未來下一代戰機的研發,也可藉由新式高教機的研製,獲得更多寶貴的經驗。

他衷心希望,藉由此次難得的國機國造機會,來強化台灣航太業界的體質,也帶動廠商進入國際民用航太供應鏈,創造業界「產製及壽期維護」商機,至少有30年以上的「循環經濟」榮景。

漢翔2016年合併營收273.3億元,稅後淨利20.83億元,EPS 2.29元,均創歷史新高,加上新式高教機委製合約到手,對廖榮鑫與漢翔來說,都是得來不易的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