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5

李進勇推長照 借鏡日本經驗

#雲林 #李進勇 #地方 #長照 #銀髮族 #費用 #日本長照保險制度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縣長李進勇參訪日本老人福利機構,強調該清幽環境與完善設備,每位照護人員都有專業證照,以及1:1.25的照護比等都值得台灣學習,唯龐大的費用是政府的沉重負擔,李強調,未來需仔細考量財源及人力分配,才能永續。

雲林縣長李進勇以日本老人福利機構為借鏡,重視老人照護問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政府推出以房養老計畫,望能帶動資產流動。(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縣社會處統計,去年11月底總人口數約有70萬7000人,65歲以上老人逾11萬2000人,占16.4%,是WHO定義的高齡社會,老人照護是當前重要議題,縣府廣設長青食堂,就屬於長照的一部分。李進勇上周赴日參加東京食品展,抽空帶團參訪位於館林市的民營老人福利機構─長照老人介護中心及護理之家,該中心環境清幽、設備完善,而且有40位具證照的專業人員照顧50位老人,照護比1:1.25,換言之,一個專業人員照護1.25個老人,由於照護人力充足,每位住民都獲得完善照料。

不過一個月10萬新台幣的入住費用令全參訪團咋舌,自負3萬5000元,其他由日本政府補助,但不包括醫療部分。李進勇說,這對老人與政府來說都是一筆巨額負擔,未來要如何推動長照,財源與照護人力的分配是關鍵。

李進勇指出,日本長照保險制度在2000年實施,隨社會脈動修改作法,包括減少醫院病床總數,將其中一成轉換為在家或長照機構療養,還有改變長照保險給付,把資源集中在需要中重度照護、失智者身上,提高照護員薪資,在在值得台灣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