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8

美得讓人快窒息 墾丁珊瑚產卵大爆發

#新奇 #墾丁 #珊瑚排精 #自然奇觀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今天農曆3月23月「媽祖生」,也是南台灣墾丁珊瑚排精、釋卵的高峰期,潛水客期待許久的年度海底自然奇觀,前晚以大爆發揭開序幕;在台電核3廠出水口海域,10多種珊瑚同時產卵、釋精,入夜後漂散著粉紅色、淡橙色珊瑚卵,和宛如滿天星斗般的精卵束,有潛水客直呼「美得快讓人窒息!」。

受墾管處委託在台電核3廠出水口觀察的潛水教練蔡永春說,前晚8時至10時,陸續觀察到微孔珊瑚、正菊、棘杯約10種珊瑚陸續產卵、排精,但昨晚又沈寂下來,今天「媽祖生」預估晚上會大爆發,但上午遇到大雨來攪局,可能會不如預期;這場年度海底自然奇觀。也吸引不少潛水客專程來墾丁觀賞。

屏東墾丁海域珊瑚釋卵。圖/蔡永春提供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樊同雲說,珊瑚是雌雄同體,精卵束漂浮到海面後,卵胞會破掉散開,卵子在2到3個小時內等待和精蟲授精,授精後的卵子發育成幼蟲,沉落海底,找到定著的物體後,分裂形成聚合的珊瑚礁。珊瑚選在這個時候繁殖,成功機率大,是奇妙的大自然現象。

他說,墾丁海域有200多種珊瑚,繁殖時間不盡相同,奇妙得是多在「媽祖生」前後,但這也不是絕對的,牠們有選擇最佳繁殖條件的生理機制,水溫過高或過低就會延後。

墾管處8年前起,每逢農曆2月至4月間的珊瑚繁殖季,選在核3廠出水口和眺石2處海域,針對珊瑚產卵現象長期監測記錄,去年在出水口海域記錄到逾30種,在眺石海域記錄到20多種,監測將持續進行至農曆4月中旬。

屏東墾丁海域珊瑚釋卵。圖/蔡永春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