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05

神祕中山樓 龍吐珠、牛奶湯稱雙絕

#地方 #陽明山 #中山樓 #BOT #飯店 #觀光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政府規畫將陽明山中山樓園區以BOT方式改造為觀光飯店,未來一旦正式營運後,將揭開中山樓數十年的神祕面紗,內政部營建署的中山樓整體規劃評估報告書中,更認為未來中山樓行銷生財有許多優勢。
 
中山樓介壽堂前的溫泉牛奶池,是自然陷落的硫磺池,長年有硫磺氣噴出。(記者洪哲政/攝影)
 
 
全世界唯一位於硫磺坑的建物
 
首先,中山樓是全世界唯一位於硫磺坑的建築物,園區具有神祕性、故事性,還有氣勢雄偉的中國宮殿建築風格。而且中山樓有珍貴的憲政發展史蹟與文物館藏,更是新台幣鈔券上的代表圖騰,可望開拓更多大陸及國外遊客市場。
 
「龍吐珠」與「左青龍、右白虎」
 
神祕的地理風水說也是一大賣點。中山樓座南朝北,兩邊兩座山峰,中軸線正對紗帽山,有「龍吐珠」與「左青龍、右白虎」的風水說法。兩側又有硫磺溪與松溪,稱「玉帶圍腰」。牌樓上方正反兩面是國父孫中山所題「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其中的「道」字,與三樓圓廳匾額題字中山樓的「山」字,直指向凱達格蘭大道景福宮與總統府。
 
「來者都是官 添福又添壽」
 
另外,中山樓內充滿福、壽字,有「來者都是官,添福添壽不添祿」之說,且圓廳百階、壽桃百顆,中山樓長寬高各100公尺,來中山樓可添福添壽。
 
天然牛奶湯 得天獨厚
 
報告書中也指出,園區內原國防部青邨幹訓班區域是國民政府培訓黨政軍菁英的神祕地點,歷經革命實踐研究院、國防部青邨幹訓班之用,黨政軍神祕歷史成為旅遊觀光賣點;且中山樓園區溫泉源頭也集中在這個區域,水質清澈乳白,號稱牛奶湯,園內區介壽堂牛奶池為特殊地質景觀。
 
「山中傳奇、草山論劍」場址
 
最後,中山樓民國55年落成以來,國家慶典、重要會議與國家軍事、外交秘密會議都在此舉行,被民間形容為「山中傳奇、草山論劍」場域。
 
不過,也有立委反對中山樓的開發。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財政部日前曾遊說立院希望讓中山樓案復活,而她雖不反對整建中山樓園區,但為什麼一定要導入破壞山林的BOT型態來興建大飯店?她建議,青邨有許多歷史建築,可以參照華山特區模式,比照金門軍史公園做法,保有原建物特色,導入文化產業,園區的溫泉與硫磺坑地形則可做為地質教育場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