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遠傳入股亞太電 井琪:要花百億

#遠傳 #亞太 #鴻海 #入股 #5G #行動虛擬網路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遠傳電信在上周五宣布兩階段入股亞太電信,與鴻海並列第一大股東,雙方第一時間並未公布第二階段的投資金額,遠傳總經理井琪私下表示,兩個階段的投資入股金額合計達百億元。
 
台灣大目前持有亞太電的持股,在遠傳第一階段入股後、將降為2.25%,未來台灣大會否出清亞太電的持股,甚或雙方在4G網路會否持續合作,均埋下變數。
 
五大電信市占版圖一覽
五大電信市占版圖一覽
 
此外,電信版圖三大兩小的局勢,未來也將因此發生變化,市場另外一個觀察點在於台灣之星5G合作對象,包括台灣大是否開啟與台灣之星5G合作之門。
 
亞太電董事長呂芳銘在台灣寬頻(TBC)上層股東的持股轉售予大豐電大股東戴永輝,目前正在NCC進行審議,這次遠傳再入股亞太電,待2022年時,鴻海在亞太電的持股將降至23.8%,與遠傳並列第一大股東,顯示鴻海認為台灣電信市場已過度競爭,決定把重心回歸到擅長的製造及硬體設計,接下來的5G基地台與相關基礎設備才是鴻海希望爭取的商機。
 
井琪表示,第一階段透過遠傳增資亞太電信50億元,由遠傳以取得的80MHz的3.5GHz的5G頻段與亞太電共頻共網,亞太電將分攤遠傳3.5GHz共頻共網九分之二的成本、頻譜費用共94.73億元。井琪強調,一切都以「遵法」為前提,目前法規容許3.5GHz及28GHz共頻,未來希望在法規允許的前提下,2100MHz甚至低頻的700MHz共頻也可以水到渠成。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則透露,未來與遠傳電信合作5G共頻共網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會先提供遠傳的5G服務給亞太電用戶,第二階段則由亞太電向NCC申請經營MVNO(行動虛擬網路)業務,向遠傳租用5G網路,第三階將會在NCC核准下,改成遠傳與亞太電共頻共網。
 
遠傳現有720萬用戶,亞太電信用戶約203萬人,各界關注未來兩家公司資費訂價是否會調整?井琪說,遠傳的資費訂價與目前不會有不同。黃南仁強調,亞太電因與遠傳合作5G,又與台灣大合作4G,未來會重新檢討亞太電信資費,並隨市場狀況做適當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