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1

中捷綠線虧逾20億 審計處:不利軌道建設

#中捷綠線 #審計處 #軌道建設 #中捷 #綠線 #台中捷運 #台中 #捷運 #交通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林欣儀/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從2021年4月正式營運至今2年多,市府認為中捷搭乘情況漸入佳境,但審計部台中審計處認為,中捷綠線資本額30億元,目前為止累計虧損金額已達20億多元,高達資本額7成,且土地開發效益也未實現,「恐不利軌道建設永續發展」。
 
台中捷運公司回應指出,審計處指的虧損20億元是從2017年開始計算,非營運2年的虧損金額;目前台中捷運僅1條路線,在路網未形成前帳面虧損是軌道同業同樣面臨的挑戰,公司努力開源節流,去年虧損預算數較實際決算虧損金額減損達1億4000萬元。
 
 

 

台中捷運2021年通車營運至今,審計處指綠線虧損20億多元,已達資本額近7成。圖/中時資料照片/林欣儀台中傳真

台中捷運2021年通車營運至今,審計處指綠線虧損20億多元,已達資本額近7成。(資料照片∕林欣儀台中傳真)

 

 
市府推動軌道運輸路網,除了已通車的綠線,目前綠線延伸線的可行性研究以及捷運藍線綜合規畫都還在行政院審議,另橘線及屯區捷運的可行性研究也仍在交通部審查。但審計處發現,綠線2021年運量僅418萬人次,隔年攀升至932萬;截至去年底,綠線虧損已達20億8680萬元,是資本額的69.56%。
 
審計處認為,營運2年的綠線運量、票箱收入都不足,導致嚴重虧損,且中捷土地開發效益尚未實現,依目前台中持續爭取藍線等建設經費的情況來看,市府應檢討同時推動多項軌道建設的自償性經費負擔能力,並規畫出推動優先順序。
 
中捷強調,今年疫情趨緩後,綠線運量已明顯成長,且7月上路的公共運輸定期票也帶動運量攀升,近年也推出捷粉回饋方案提升運量、增設太陽能發電設備挹注收入、撙節人事費等,未來將持續提升營運治理及經營績效,並藉由多元行銷方案提升運量與增加收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