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7

燕子颱風強度哪一國說的對?吳德榮告訴你

#地方 #颱風 #燕子 #強度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今年第21號颱風燕子是中颱、強颱,到底該聽誰的?昨天14時燕子已被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定義為「強烈」颱風,我國的中央氣象局20時才將它從中度認定為強烈颱風,日本是今天凌晨2時才達強烈標準,到底誰的強度才是正確的?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一是主觀因素、一是美國採1分鐘平均風速,所以估計結果會差很大。

吳德榮表示,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昨天下午已將其定為51米/秒的強烈颱風,日本地區中心當時才定為43米/秒,中央氣象局定得更弱,僅為40米/秒,皆仍為中度颱風。他說,造成差異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美國採用1分鐘的平均,所估得的平均風速,比世界氣象組織採用的10分鐘平均大;其二是主觀因素所造成,因為在西北太平洋並無颱風的觀測資料,各國作業中心僅能利用衛星雲圖來估計,採用的方法雖相同,估計結果還是不同。到底誰定的強度才是正確的?吳德榮說,很可惜,沒有觀測資料可以證明。

最新(30日20時)歐洲系集模式顯示,50次的模擬成員中,北轉襲日的機率非常高,已無侵台之機率。(圖/擷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最新(30日20時)歐洲系集模式顯示,50次的模擬成員中,北轉襲日的機率非常高,已無侵台之機率。圖/擷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說,最新(31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燕子下周二起在日本南方海面,逐漸北轉,下周三2時中心已接近日本,但有不確定性。最新(30日20時)歐洲系集模式顯示,50次的模擬成員中,北轉襲日的機率非常高,已無侵台機率。所以,下周三前後有日本行程,應注意它的動態。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西南風逐漸減弱,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偶而仍有局部降雨出現,但降雨空檔比昨天多。其他地區主要以午後雷陣雨型態為主,仍應留意午後熱對流所帶來的較大雨勢,提醒大家外出時請攜帶雨具以備不時之需。至於氣溫,比昨天有稍上升的趨勢,預測花東雲量較多,高溫約在29、30度,其他地區約31至33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