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19

北台灣增建燃媒發電 北北基政府強力反對

#政策 #台電 #深澳漁港 #燃煤發電 #綠色公民行動組織 #台北市 #環評 #環保署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台北報導

台電計畫在瑞芳海邊的深澳漁港重建一座燃煤發電廠,當地民眾反對聲浪大,政府、學者也持反對意見,環保署昨天(1/29)舉行最後一次環差會議,北部3個縣市政府齊力反對,最後決定將「建議後修正通過」及「退回環差案重新辦理環評」兩案併陳,送環評大會討論決議。台電方面則表示,將盡最大努力溝通,並保證環保與用電需求。
 
深澳電廠現址已是大片空地。(圖翻攝自Google Map)
深澳電廠現址。(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電主導深澳燃煤電廠環差,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政府齊力反對,也有委員認為對環境有明顯加重影響,堅持應退回重新辦理環評。由於專案小組成員並未全部出席,不適合以表決決定,最後決定將「建議後修正通過」及「退回環差案重新辦理環評」兩案併陳,送環評大會討論決議。
 
新北市、台北市及基隆市政府輪番表態反對此環差案通過。新北市強調,環評是在2006年通過,不該用環差方式辦理,且沒有乾淨能源選項,無法接受;另外未來不會再核發生煤許可執照,就連小型鍋爐燃煤都要退場。台北市政府則強調,不可以用缺電為藉口,而只能選擇燃煤的單一選項,沒有替代方案,若深澳電廠通過,北市的PM2.5年均值會增加1.73微克,這些年所做空污減量都會化為烏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和平會前指出,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案從一開始以環差形式闖關,就已存在諸多漏洞,且開發案與台灣整體能源規劃方向相違背,呼籲環評委員重新思考此案,莫讓不必要的開發造成無法復原的環境汙染與破壞。
 
針對深澳電廠會帶給北部地區空氣汙染的疑慮,台灣電力公司副發言人徐造華接受記者電訪時指出,為了確保北部地區供電平衡,才會規劃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並將引進超超燃煤機組技術,搭配先進環保設備,降低汙染排放,甚至幾乎接近燃氣機組排放標準,相信可兼顧供電與環保。
 
至於為何不採用綠能發電,徐造華則解釋,綠能發電將無力負擔區域供電,若改採火力發電,2台機組可提供120萬千瓦的發電量。至於環團擔心衝擊周邊海岸生態,徐造華只表示,相關環境保護的計畫都已送至環差委員會評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